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9迎新季 > 正文

【2019迎新】在校生代表肖晓琳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2019-08-3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生肖晓琳,9年前,我作为一名天津大学本科生新生坐在台下,非常荣幸9年后的今天能站在这里向各位师弟师妹们自豪地说:选择天大,是我,也期望将来会是你们,人生当中最正确的决定。首先,我代表天津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欢迎你们来到天大,相信天大会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

研究生阶段我师从明东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脑-机接口。通过神经系统实现人与机器的互联互通,达到“心想事成”,一直是人类的梦想。脑-机接口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技术,一诞生即成为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战略高地。研发新一代脑-机接口技术,对提升国家自主可控的智能装备水平具有重大意义。非常有幸我在研究生阶段能够参与该领域的相关课题,近年来我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针对传统视觉脑-机接口系统无法识别微弱脑电特征的瓶颈,设计了极微弱视觉脑电特征的高效编解码算法,该成果被国际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刊选为封面和高亮论文,学会对该工作进行了突破性要闻报道,评价:“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工作”,该论文也获得了2018年首届国际电生理Neuroscan杰出论文奖。今天,我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我这几年的科研和生活感悟。

第一,心系国家、勇立潮头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第19次院士大会中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针对脑-机接口这一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关键技术,我们团队在今年6月与中国电子合作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脑-机交互芯片——“脑语者”,为实现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相关核心技术已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中应用,成功开展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未来我们将在“天宫”上进一步开展自适应自动化人机协作等下一代空间站任务的航天医学实验。我们身为天大人,要肩负起天大的使命,承担起国家的责任,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同国家的重大需求联系起来,瞄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协同攻关。

第二,坚定信仰、践行向前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为了小小的一处错误将数个月的辛苦工作推倒重来,为了程序的一个bug彻夜调试,为了得到严谨的结论日复一日的进行枯燥的实验等等,我们难免经历让人灰心沮丧的时刻,但希望大家始终坚定自己的信仰,不忘自己的初心。心中的信仰坚定,就不会被周遭的困难所击退,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图书馆馆藏,多样的创新实践课程等等,希望这几年的科研生活不仅让大家的知识技能得到长足的发展,更希望这期间经历的困难和挫折让大家的内心更加坚定,迈向目标的脚步更加坚实。

第三,满怀热忱、共写芳华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由于较多科技项目的牵引,我和实验室的伙伴们经常接到繁重且紧急的任务,一边吃饭一边讨论课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熬个通宵也都习以为常,大家互相鼓励、共同承担,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的同时也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大家即将进入一个科研团体,除了自身的积极进取,也要同伴间的互帮互助,愿大家都摆脱冷气,对工作充满热忱,才能在科研时候产生灵感的火花;对他人充满热忱,才能结识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对生活充满热忱,才能让自己活得向上且精彩。

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一个70年,先辈们为我们创造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下一个70年,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从天大开始,秉承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认真求实,踏实做事,将来都能自豪地说:“我是天大人,必不负青春韶华!”

谢谢大家!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