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精仪学院学生党员骨干赴大别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

      2019-05-14       

75ED2

本站讯(通讯员 张子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革命文化,感悟红色经典,坚定党员理想政治信念,精仪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骨干于2019年5月10日-12日赴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巍巍大别山,浓浓革命情。大别山作为中国三大革命历史名山之一,不仅孕育了浓厚的革命文化,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28年火种不灭的革命传奇,还为中国革命立下了赫赫战功,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精仪学院的学生党员们走进了大别山这片神圣的“红色摇篮”。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讲授、参观学习和体验教学相结合,对学员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主题教育。激情教学以“大别山,我来了”为主题,带领学员进行了破冰团辅,通过六步整装、学习军礼和红军问候等活动,向学员们传达了“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革命精神, 在《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声中,学员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红军队伍的支持和热爱,深刻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精神和价值。

625FC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舒泽教授以“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辉煌历史及其启示”为主题,通过介绍大别山的地理位置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史,讲述徐向前、潘忠汝、吴光浩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课堂讲座。在28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书写了辉煌的革命篇章,这里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村村有故事,山山埋忠骨,继承大别山革命传统和精神是我们新一代中共党员的时代责任。通过本次讲座,学员们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明确了对党忠诚的决心,学习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感悟了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信仰坚定、团结奋进、朴素务实和担当奉献。

54A38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红色大别山”主题展馆和将帅展馆。讲解员为学员们讲解了鄂豫皖苏区形成、第四次反围剿失败、红四方面军建立、全国革命胜利和挺进大别山斗争五个展区,为学员们介绍了从鄂豫皖苏区走出的349位开国元帅、将军和大将,通过与先烈遗物的近距离接触,学员们不仅加深了对大别山革命历史的理解,还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斗争和奉献精神。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来到箭厂河乡“红田”革命旧址。“红田”纪念碑记录着一段悲惨的历史,黄麻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在“红田”这块不到30平方米的稻田里屠杀了程怀天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这里回荡着先烈英勇就义的悲歌,体现着党员对党的执着忠诚和不畏生死的信仰。全体学员面对纪念碑沉痛默哀并敬献白花。

在列宁小学旧址,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政治课堂教育。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革命时期艰苦条件下学生们高昂的学习热情,讲述了列宁小学校友肖国清的悲歌传奇,先烈们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和誓死向党的坚定信念不断激励着学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640FD

最后一天的体验教学中,全体学员身穿着红军服,重走“志仁小道”,听革命故事,承先烈遗志。3.5公里的行军让大家体验到红军征程的艰难,增强了党性修养。行路间,营员们还分为四队分别进行了红歌演唱,队员们互相鼓舞着士气,嘹亮的歌声引起同行群众的热烈掌声。

A05C3

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党员们深入学习了革命历史,感悟了红色文化,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修养。精仪学院混合第一党支部党员侯宇鹏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学生党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始终以大别山的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做到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精仪学子的力量。

ABAB7

(编辑 赵晖 陈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