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防控疫情,天大在行动 > 正文

微电子学院举办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03-16       

本站讯(通讯员 石惠)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本学期线上教学质量,3月13日下午,学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天津大学线上教学指导专家组副组长、理学院副教授马骁飞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杨晋生、院长马凯学、本学期线上授课教师及学院青年教师30余人参会,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强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马骁飞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马骁飞老师首先介绍了在线教学模式以及各种模式的特点,并以《无机化学》课堂为例,着重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及实施方法,特别从先导课程、学生自学、教师督学、课上互动、线上考试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马骁飞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将线上教学经验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表示线上教学是解决分级教学、过程学习、能力培养以及教学相长的有效实践,希望我们能够抓住这次线上教学的机会,全面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会议第二部分为学院教师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刘强首先对学院开学四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传达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就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面对再次延迟开学的新形势,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充分挖掘资源,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做好复课后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制定方案,明确措施。随后,学院多名教师对线上授课经验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傅海鹏老师以《电路分析基础》为例,从课程教学步骤进行了介绍,认为课前预习、课中答疑、课后作业等三个环节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学习效果与反馈最佳;王秀宇老师着重对课前的准备工作进行分享介绍,以布置预习任务和课前测试的形式,对学生的课前学习效果进行监测;秦玉香老师则对课程直播中的教学互动经验进行了分享。

会议最后,马凯学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位老师所做出的各项工作,并表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不麻疲、不松懈,持续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老师们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与不足,继续把线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从而为传统课堂的升级改造提供支撑与保障,推进学院教学质量改革建设。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