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光明日报头版:不负重托、勇毅前行,护航我国经济乘风破浪

      2020-05-25       


《光明日报》2020年5月24日 01版

光明日报讯(记者 彭景晖 李慧 温源 周梦爽 王斯敏)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委员们纷纷表示,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坚定、目标更具体,大家将不忘嘱托,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稳步前行,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具备全局思维,又着眼具体工作,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会上,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委员围绕以新视角制定“十四五”规划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重要指示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一定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增长,稳住社会发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

“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为提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让我备受鼓舞。”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委员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国建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风险挑战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把握好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基础设施和基建补短板的机遇,把握好新基建、建筑工业化等带来的机遇,增强发展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围绕民营企业化危为机、乘势而上作了发言,他决心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方面,新希望集团年内将在全国增加300亿元产业投资,为社会新增两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一批产业链伙伴加快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把产业扶贫坚持做下去,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六稳’‘六保’工作作出贡献。”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委员的发言聚焦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扎根实体经济的信心。”胡晓炼委员说,“我们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在业务工作中,金融机构要与实体经济、与企业同舟共济,充分发挥我国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和科技应用,更加精准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矢志脱贫,兑现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委员就文化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令他更添干劲:“我们将继续加强以交通、水利、信息化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的同时高度重视乡村文化生态的保护和传承,做到以文润村、留根留魂;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支持一村一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我们能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着坚定信心,而这种信心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现实发展、具体国情结合起来,科学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为进一步分析经济形势、把握发展规律提供了认识论、辩证法层面的思想指导。理论工作者应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勇于攻坚克难,让高深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变成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把握好国际国内大势,坚定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排除国内外各种困难、各种干扰因素,真抓实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委员说,“我的本职工作是研究生态文明制度和资源环境政策,我将重点围绕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持续关注经济的生态化和生态的经济化在体制机制方面的政策问题,为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创新发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作为长期研究宏观政策的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委员的发言聚焦疫情下充分发挥新就业形态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稳就业非常关心,他在会上指出,‘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疫情冲击之下,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维系了城市正常运转,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机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继续发挥新就业形态保就业的‘蓄水池’和保民生的‘稳定器’作用,加快调整和完善现有政策。”王一鸣委员说,他将继续跟踪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新就业形态变化,研究适合新就业形态的政策举措,助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委员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握好当前的新阶段、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并创造机遇,把生产、人才、市场的优势发挥出来、潜力释放出来,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阐述,使我们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委员表示,应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经济发展成果。

“只有坚持走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掌握核心产品和技术,才能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中保持竞争力和活力。”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委员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争分夺秒,努力奋斗,以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轨道交通、城市治理、公共安全,实现人工智能在全球技术与应用层面的弯道超车。”

“面向未来,我们应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金李委员说:“我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到本职工作中,在研究与实践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24/c419242-31721249.html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