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中国教育报:张凤宝委员:建议在雄安新区创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2020-05-25       

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唐景莉 李石纯 韩晓萌)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文化协同是提升京津冀地区综合实力、促进三地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在接受《中国高等教育》记者采访时建议,在雄安新区建立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巩固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发展成果,实现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强强联合,搭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保护与协同发展的永久性平台。

张凤宝认为,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发展,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呼应,更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助推。

2A4CB

张凤宝委员

京津冀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京津冀地理相邻、血脉相连,三地社会模式、生活习俗、心理基础等相近,三地文化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种种联结和传承关系,这就使得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多种层面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张凤宝说:“京津冀三地人们对彼此的文化习俗相互接受,对彼此的文化艺术相互欣赏。正是这种文化心理上的契合,为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大了合作力度。2014年4月,京津冀加强文化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8月,三地共同签署《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决定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演艺、非遗保护、文化金融等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作为三地的文化品牌活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已成为整合三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这一背景下,张凤宝提出:“应建立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面向京津冀三地,将不同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集聚于一个博览园区,形成大型非遗展览活动空间,通过非遗静态展示、非遗活态展演和互动等形式,让观众体验到不同地区的非遗文化。”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选址应优先考虑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引擎,承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符合它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绿色生态之城的定位。”张凤宝说。

此外,张凤宝认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的展示方式应该多元化,实现静态展示、动态展示和活态展示相结合,充分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张凤宝还建议,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下设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实现非物质文化的展示和研究相结合。

中国教育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22_328966.html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