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0全国两会 > 正文

【聚焦两会】中国化工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加快工程咨询业“走出去”步伐

      2020-06-01       

《中国化工报》 2020年6月1日 04版

长期以来,我国工程咨询企业只重视对外工程承包,工程咨询“走出去”意识淡薄。西方国家长期对国际咨询行业的垄断,也加大了我们进入这一高端行业的畏难情绪。同时,我国工程技术标准和设备制造标准与国际上的先进技术标准接轨不充分,总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薄弱。

为此建议:一是由我国主管部门商务部联合住建部、发改委、教育部、国资委等部位系统研究,协同行动,从国家层面对制约条件展开深入研究,指导企业制定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二是有针对性地对我国技术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设计院、工程公司等从事工程咨询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对参与国际工程咨询工作作为评价企业绩效的一个指标;三是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工程咨询公司在中国境内与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四是举办高端国际工程咨询培训班,有针对性地选拔基础好、有家国情怀的中青年骨干重点培养;五是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国家,并购相关的工程咨询公司,提高合规经营意识。

中国化工报:http://www.ccin.com.cn/detail/bdd2527dee1b9b745b952fdc2aa9f01c/news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