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解放军报:颜晓峰: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021-03-08       

37119

《解放军报》2021年3月8日 10版

作者:颜晓峰

开栏的话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情怀,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众多人间奇迹。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今天起,本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论”专栏,请您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走过万水千山、历经千难万险,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必将极大促进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时刻坚守理想信念、不断振奋革命斗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最宝贵的思想结晶和精神财富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史、奋斗史、实践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求我们从党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贡献中,将蕴含在党史中的思想结晶和精神财富学出来悟出来,转化为思想自觉、精神动力、行为准则。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走过百年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至今依然生机勃勃、风华正茂,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不少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登上历史舞台直至夺取政权后,曾经显赫一时,却逐步黯淡,甚至销声匿迹,被历史淘汰。中国共产党强大生命力的密码,就在于始终保持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停下奋斗的脚步,从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从不谋求特殊的利益。一百年来,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没有改变,一场场艰难“赶考”交出优秀答卷,始终得到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使党立于不败之地。

社会革命何以创造奇迹。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由此创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巨大创造力的密码,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既尊重规律性又发挥能动性,既把握历史大势又注重中国国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的磅礴伟力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历经磨难何以不断胜利。党的历史上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炼成钢。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的兴起,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红军长征的胜利,从日本侵略中国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从美军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从“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到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控疫情,我们党都是于危机中寻新机、在磨难中求胜利。中国共产党坚韧战斗力的密码,就在于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遇到磨难、挑战、压力、危机,勇敢面对、知难而进、百折不挠、争取胜利,从而不断开创出一个又一个胜利局面、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前进。

“赶考”路上何以动力益增。“赶考”是一个长期、重大、艰巨的课题,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考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在相对和平环境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下,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态势下,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中国共产党优秀应考力的密码,就在于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牵引党的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深邃的历史眼光、强烈的忧患意识、宽广的人民情怀、自觉的使命担当。

党的百年历史是开启新征程的最好教科书

知史鉴今,行以致远。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回顾历史、铭记历史、珍惜历史,而且是从历史中获得走向未来的视野和胸襟、汲取赢得未来的智慧和力量,要求我们必须把党史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新奋斗目标的最好教科书。

不断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为新征程提供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这一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指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必将继续指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更加光明前景。

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凝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经天纬地的世纪伟业,根本原因就是人民的支持,根本底气来自人民的力量。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标志。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最大范围地动员人民积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努力化危为机,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成功法宝。党的七大召开时,毛泽东告诫全党,在“光明多得很”的情况下,“更要准备困难”“要把估计放在最困难的基础上”。正是由于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关键时刻有充分的精神准备、能力准备、战略准备,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提供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生动教科书和历史启示录。开启新征程,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可歌可泣的高尚品质、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铸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始于红船精神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新征程新使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正是强大精神力量的核心精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代表着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阶级的价值追求,体现着引领社会历史进步的理想导航,必然是勇于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这种奋斗精神,在今天表现为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独立自主精神,表现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创造精神,表现为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革命斗争精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场新的长征。奋斗开创新征程,奋斗造就新未来。我们党靠奋斗起家、靠奋斗胜利,也必然靠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赢得未来。

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伟大事业的力量所在。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证了党中央领导的权威性,凝聚起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强大能量,形成了带领人民、动员人民、组织人民的坚强内核,克服了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存在的涣散现象。进入新发展阶段,党面临的环境形势更加复杂,承担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加深刻。因此,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更加重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党就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学习传承党的辉煌历史,开创党的事业宏伟未来

在今天这样一个极具重大历史意义的交汇点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汲取党的成功经验、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是蓄势待发、整装出发、乘势进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担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走好新的百年奋进路,建设好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更显风华正茂的马克思主义强大政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起点矢志薪火相传。站在百年历史新的起点,传承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光荣传统、伟大精神,根本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基础上,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从中华民族伟大飞跃的事实中得出的历史结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途径。在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袭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不能丢失、根本优势不能放弃、根本路径不能偏离。

新征程立党兴党强党。党的百年历程,是在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中实现立党兴党强党的历程。党的历史任务、时代条件、党员成分变化,使得立党兴党强党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每一发展阶段都有相应的党建要求。开启新征程,立党兴党强党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己任,不断增强先进性、创造力、引领力,勇当时代先锋。要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作用,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纵深推进。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

新阶段再创辉煌伟业。事业越是伟大,精神越要激扬;力量越是壮大,使命越要担当。在新发展阶段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党开创的新的历史伟业。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高高飘扬,正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贡献。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解放军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21-03/08/content_284331.htm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