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党百年 > 正文

【建党百年】天津大学团委党支部组织师生参观张太雷展

      2021-04-06       

本站讯(通讯员 解雯超)2021年4月2日下午,天津大学团委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支部成员及第15期太雷班学员到校史馆参加“追寻百年红色精神”主题情景教学活动,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太雷研究中心第一研究室主任蔡文杰担任主讲人,讲述张太雷烈士波澜壮阔的一生,校团委党支部及太雷班学员近20人参与了本次支部活动。

1.jpg

蔡文杰以张太雷的革命足迹为主线,介绍了张太雷为革命奋斗直至牺牲的英雄事迹。蔡文杰从张太雷在北洋大学求学时期开始,讲述了张太雷积极参与《华北明星报》的编辑和翻译等工作,详述了工作内容和性质,解答了很多人在此问题上的疑惑。张太雷创建了天津共产主义青年团,是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被誉为真正的国际主义者,而人们往往对这段历史所知甚少。1921年,张太雷前往共产国际的前夜,写下了一封家书,家书中“谋将来永远幸福”“希望我回来时,我学得很好,你也学得很好,那时我们该多么快活呵,那时我们该互相庆祝了吧”“为了新世界而奋斗”等等,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2.jpg

为了深入对张太雷革命事迹的研究工作,蔡文杰亲自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和伊尔库茨克等地的博物馆和档案馆收集史料,为研究张太雷在苏联的工作提供了新基础。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丰富的图片、文字史料,蔡文杰用朴实但富有张力的语言,详述了张太雷同志浸透着热血和无畏的一生。

3.jpg

校团委党支部成员郑喆表示,我们要学习张太雷烈士爱护青年关心青年,为了青年人的事业而全心全意积极贡献的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了国家发展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4.jpg

第15期太雷班成员陈星升说,我们要学习张太雷烈士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革命真理的远大志向,为了理想信念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牺牲精神。张太雷烈士的闪光业绩和崇高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的心中,始终激励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5.jpg

据悉,校团委将以党支部成员和太雷班学员为主体,招募部分师生共同组建张太雷展览宣讲团,为全校师生义务提供集中讲解,方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张太雷烈士的丰功伟绩,传承爱国爱党初心。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