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21迎新季 > 正文

津宕相连:两名宕昌学子成天大2021新生,当年种下的梦想终于发芽

      2021-08-25       

本站讯(学生记者张青林 任浙鑫 记者刘晓艳)津宕相连,从西部宕昌小城跨越近两千公里来到渤海之滨的天津,天津大学2021级新生陈文祥和王应珍正式成为了天大的“追星人”。

天津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扶贫甘肃陇南宕昌县,宕昌也在2020年退出贫困县行列。在七年时间里,其中一支重要的扶贫队伍便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14年开始,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第一次来到宕昌,扎根讲台,成为在宕昌一中、旧城中学、大寨九年制学校、沙湾中学等的支教教师。初中毕业于旧城中学的陈文祥,当时的物理老师便是天津大学支教团成员。而两位新生在2019年也都很幸运到天大来参加了高校科学营。

“来到天大北洋园校区的第一感受就是既充满科技感又工整,曾经在图片上看到的郑东图书馆的活脱脱的出现在面前,这仿佛是一场梦,震撼又惊喜。”再次与天大相遇,他们仍难掩激动。

左为王应珍 右为陈文祥

谈及与天大的缘分,两人都兴奋的讲起了2019年来天大参加高校科学营的经历。卫津路校区实验室里简约大方的操作台、先进的仪器设备、学长学姐们严谨认真的操作场景,在那时就深深印刻在两位宕昌学子的脑海中,兴奋之余陈文祥打心底里羡慕在这样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做实验的同学们,参营的经历使大学生活对他们而言不再是一个宏大的概念,每当他在高中繁重的学业压力下想要放弃时,他都会想起科学营里短短几日的天大时光。顺利地完成报道注册后,陈文祥激动地在学院报道点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并感慨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天大学子。

而对于王应珍来说,记忆里学长当年对化工学院热血沸腾的介绍陪他走过了最艰难的高三:“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走在世界化工前沿”、“国内外知名学者亲自授课”,对于热爱化学的王应珍来说这里简直是知识天堂般的存在。就读于天大对口支援的宕昌一中,王应珍幸运地参与到了由研支团发起的繁花如期•书信交流活动。在一封封书信的交流碰撞间,天大学长带他了解他所向往的大学生活,也让他看到小城之外的精彩世界。厚厚的一沓书信不仅承载着天大学长的关心与鼓励,也坚定着他迈入天大求学的决心。王应珍时常感慨自己是上天的“幸运儿”,能够留住与天大化工的这份特殊的缘分。

面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他们想要留下一段值得回味的记忆,希望兼顾学业的同时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天大的学长学姐曾经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与帮助,我想有机会可以将这份坚持传递下去,为宕昌的学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陈文祥和王应珍表示想要通过在大学中的成长,续写这份天大之缘!

(编辑 刘晓艳 李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