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 正文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院级单位负责人代表热议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2022-04-25       

本站讯 (记者 张华 摄影 王建泽 郭程)4月25日,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开幕。会议主题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会议出台了《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本次会议在广大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和热切讨论。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说,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推进学院做好十四五人才工作,坚决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贯彻举措,不断改革创新,打造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我们将突出目标导向,扩大高层次人才队伍。重点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医工结合”、“先进动力”等重大科研任务,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新工科建设和力学拔尖基地建设等,坚持“积极引进,立足培养”的人才工作思路,打造学科发展规划需求的高层次人才队伍,重点建设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教师队伍。细化分类聘岗,完善个性化激励机制,做到人尽其才。健全科学评价,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教学质量要求,引导教师向教学研究和改革用心投入。促进教师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解决真问题,产出重大成果。

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表示,学校在迎接党的二十大之年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精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过往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宝贵经验,深入研判了学校人才工作新形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指明了人才工作的方向。智算学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人才队伍规模逐渐壮大,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级中青年人才比重稳步提升,这也促进智算学部的教学、科研工作产生了质的飞跃。今天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对人才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给予了关注,我们备受鼓舞。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构建海内外人才图谱、建立揭榜式引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快推进一流人才的引育工作;在学科方向上进行前瞻性布局,进一步做强优势方向、补齐短板方向;持续推进质量驱动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完善教师荣誉体系。以人为基,扎实推动智算学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落实智算学科群支撑学校整体发展的总目标。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表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队伍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具有核心战略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始终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方向,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青年教师发展平台,努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以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培育大先生。面向未来,化工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强校战略引领下,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双碳目标,主动觅才、精准选才,加大创新团队建设力度、完善岗位设置与流转机制,为培养一流化工领军人才、建成世界一流化工学科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化工创造美好未来再立新功。

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说,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天津大学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部署。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办学治校靠人才。材料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固树立人才是学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文化传承,凝心聚力,引育并举,着力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教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材料前沿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履行兴学强国使命;坚持顶层设计与科学评价,积极引导,不唯帽子;加强团队建设,着力培养优秀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在教学与科研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形成了“筑巢引凤、人才集聚”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一流材料学科的建设目标奠定了基础。

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表示,自上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之后,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对我们学校的人才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在这个时候,我们学校召开本次人才工作会议,对我们从上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的回顾,制定我们在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新战略,指导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战略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经管学部而言,我们自2009年实施学部制改革,就是以人才工作的改革作为抓手,近10年来我们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人力资源的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使我们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学术成果的产出持续增长。但是同样我们也面临着兄弟院校竞争愈加激烈,人才争夺愈加激烈的情况,所以对于我们而言,也要深刻地结合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们天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更要结合我们经管学部学科发展的要求,分析形势,反思我们的工作,制定出方针举措,为引导我们经管学科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的支撑和保障。

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说,得益于实施的人才强校战略,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方面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学校出台了系列的文件,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各类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学校人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个人希望学校能够更加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促进人才的可持续成长。理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学院各学科尤其是一流学科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为了做好人才工作,学院会首先做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以学科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为牵引,引进高端人才,通过以才引才、以才荐才,依托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大力引进青年俊才进入团队,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其次,学院尽可能的在博士生招生、科研助理配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最后,尽心做好人才的服务工作,为人才潜心教学、科研和育人解决后顾之忧。

医学部执行主任、医工院院长明东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天津大学也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办学治校之本的理念,从2015年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可持续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医学部于2018年成立,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引育机制、评价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有力举措,直接驱动了学部人才队伍竞争优势稳步增强,学部通过多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形成一支院士领衔,人才结构年轻、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同时,人才队伍的红利反哺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双方形成了良性的互促循环。未来,医学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的要求与部署,将继续坚持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引育并举,以育为重”的人才工作思路,重点打造符合医学特色的人才发展路径,全方位探索服务医学发展的人才聘用体系,持续推动建设符合医学发展规律的人才综合评价方案,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医学建设新征程。

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表示,《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等关于党管人才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突出党管人才原则,提出了一系列体现战略谋划又具有很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重要措施,必将会极大促进天津大学的发展。《若干措施》中所提出的“梯次培养战略科学家”的原则和相关措施,既充分体现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的要求;又有力体现天津大学进一步增强在国家战略全局、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的目标取向,体现了进一步放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的优势;也体现了既人才强校,也通过人才培养服务于人才强国的价值追求。“梯次培养战略科学家”的目标与措施,并不只是适用于理工科,同样适用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适用于交叉学科和交叉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指出,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在大国博弈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就要针对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开展研究,培养战略传播人才,并从中催生出能够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战略传播人才。面对国际舆论博弈与复杂的认知战争,都需要这样的战略传播人才发挥好战略科学家的作用。人类已进入智能传播时代,运用推荐算法技术的网络平台日活用户数已达7亿,影响力和社会动员力巨大。无论是开展智能传播与算法治理、国际学术传播等研究,还是培养善于将推荐算法等人工智能运用于新闻传播的人才,天津大学都具有学科交叉基础、巨大发展空间和一些先发优势。《若干措施》中的“梯次培养战略科学家”的目标与其他一整套措施,会有力支撑包括新闻传播学科在内的各学科加快发展。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