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 正文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院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第三次人才工作会会议精神(一)

      2022-04-2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是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要主动对标一流,以《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以学科核心课为引领的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优化研究生教育教学评价,以一流学科、培育学科、新兴学科发展需求为导向,发挥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建设学科交叉中心,重点实施“天智计划”,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我校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是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天津市人才战略的战略部署,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就辅导员队伍来说,一方面要拓展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完善分类、多元成长体系,打通辅导员队伍与其他队伍之间的合理转岗流动;另一方面要深入落实辅导员的育人责任,明确其在“三全育人”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发挥思政工作优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其他教师队伍共同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就学生视角而言,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其未来的发展和职业选择意义重大,教师们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必将激励我们的学生继承和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和能力,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保证。

——学生工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本次人才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会议发布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充分体现了落实中央要求、注重统筹协调、突出问题导向和体现战略思维。中心组成员通过参加会议并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未来,中心组将按照学校的要求及时学、跟进学,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心组成员对未来学校人才工作充满信心,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必将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爱才育才用才的氛围,使学校各类人员都能各展其能各尽其才,为学校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理论学习中心组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乃至大师是学校的重要使命。”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视野与世界眼光的优秀国际化人才。为此,紧密围绕学校 “新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学校“十四五战略规划”为总纲领,牢牢把握提质增效总要求,国际处中心组创新思路、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实施“学生全球视野提升计划”,不断完善国际育人体系。面对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机遇和挑战,以学校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国际处中心组将进一步带领全处职工,完善保障体系、加强实施监测、强化绩效管理,有力促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理论学习中心组

 

人才的培养、引进、支持、激励和服务,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部门通力协作,为人才的成长发展提供保障。作为校友工作部门,可将积极对接校友资源,在人才延揽、资金支持、科研转化、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协助和外部支持。在人才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人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校奉献;二是政策及举措的落实非常重要,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为人才提供强大推动力;三是专业的指导很重要,能够帮助人才清晰目标和路径,实现高效发展。在基金工作当中,我们第一要充分挖掘校友人力、财力办学资源,为学校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第二要主动出击、顶层设计,提前展示学校的人才总体规划,将各种资源导入学校的布局之中,避免资源错配,这样既可以使学校获得“好用”的资源,服务好人才工作这个核心。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理论学习中心组

 

通过今天的会议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性与紧迫性。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内外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下好人才这步“先手棋”。同时,要深刻把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支持服务保障体系等五大方面的重要内容。未来,中心组将结合负责的具体工作,在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基础上,努力通过一揽子举措,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转化为“环境留人”“氛围留人”,让各类人才热爱天大、扎根天大、建设天大。

——保卫处、信网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开启了学校人才工作的新篇章,会议报告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学校贯彻中央人才工作精神的“来路”“新路”,科学研判人才工作新形势,对标中央人才工作精神,锚定建校百年发展目标,坚持“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的原则,提出了加快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的“十大举措”。基建处中心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树立“大人才观”,充分领会人才工作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对一流人才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基建处将通过 “三会一课”和处务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研讨会议主要文件,聚焦文件措施,坚持制度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和部门协同,为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基建规划处理论学习中心组

 

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办学治校之本的理念,坚持“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的原则,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深刻背景。会议指出,要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可持续发展,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能力卓越的人才队伍,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工作是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通过此次会议,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基层党组织应从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大局出发,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放宽视野、主动出击,吸引更多人才入,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机关部处,要从优化人才支持服务保障体系的角度发力,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对人才的关怀和引领,为人才搭建好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切实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学校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提供更加高效友好的生态环境。

——工会、机关党委、保密办联合中心组

 

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举措,从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支持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统筹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院、社科处作为学校科技工作的组织管理服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主动服务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以重大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组织为抓手,坚持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发现和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依托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和支持力度;围绕“双碳”、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快形成和稳定支持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用一流科研支撑一流人才培养,服务一流大学建设。

——科研院社科处理论学习中心组

 

本次会议详细阐明了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目标和措施,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落实部门,一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升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方向,加速聚集、重点支持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精准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二是要切实树立大人才观。按照“按需引进、人岗相适”为原则,精准引进招聘人才。继续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初步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三是要深化人才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北洋教师职业发展体系”,从优化岗位配置、聘用选拔、增值发展、评价评估、绩效激励、流转退出人力资源管理“六要素”入手,统筹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系统性地实施基于顶层设计的改革建设举措,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好平台、做好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有利各类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的原则,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能力卓越的人才队伍。学校对标对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要求,明确了我校未来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原则、目标、任务和举措。共青团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组成部分,一方面要着力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另一方面要主动与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战场、主阵地相互融合,搭建一、二课堂融合的平台,更好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校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