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 正文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院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第三次人才工作会会议精神(三)

      2022-04-27       

中心组通过学习人才工作会上校领导、院级单位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等同志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的大会发言,对当前我校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学校人才工作方向任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主要举措等都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图书馆档案馆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聚焦学校人才工作重点,积极推动建立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档案馆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围绕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做好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构建科学合理的馆员培训体系、引导提升馆员育人能力、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加强对青年馆员培养等若干方面,系统推出系列创新性政策和举措,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馆员队伍,为图书馆、档案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书馆档案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通过第三次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人才;坚决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准确把握我校人才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国际一流的动力及其系统应用研发机构建设,铸就实现科技人员价值的技术创新基地,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及青年骨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未来,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工程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聚集和培养一大批具备较高技术水平、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和新兴领域紧缺人才;加强青年骨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人才在新技术领域、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关键岗位上担当重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构建覆盖全面、层次分明的科技人才支持体系;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行职称评价标准改革,探索建立以实际工作业绩为依据的综合性人才评价体系,确保人才成长通道畅通、成长空间广阔。

——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通过及时传达学习我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会议精神,小幼医党委中心组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小幼医要牢牢把握住《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坚守附小校园和幼儿园园所育人阵地,持续建设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教育培养体系,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思维创新的骨干教师队伍。附小全面落实教育部“双减”“双增”要求,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作业设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推进以活动和课程为载体的科学课程的实施。幼儿园将继续开展天大特色园本课程,实现乐中育人,提高保教质量,深化教育改革,提升队伍建设,完善家长工作,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全面实施和推进素质教育。校医院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推动临床与基础结合,促进整体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小幼医上下将齐心协力,推动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人才服务,努力打造让学校放心,师生满意,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相适应的小幼医。

——小幼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区域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与举措。此次大会的召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事件,也是学校在人才工作方面的一次系统性回顾总结和发展性展望未来。学校能够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坚持“办大学就是办氛围”的理念,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完善的服务体系充分激发人的潜能。区域院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科技人员破解技术“卡脖子”问题。不断提高科技服务的能力、层次和水平,在推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引进全球高端智库,抢占人才战略高地,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在形成资源积聚效应方面持续发力。区域院将发挥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育方面的作用,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创新引进人才的方式方法,扎实做好研究院建设,充分发挥区域合作研究机构聚集人才作用。

——区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本次人才工作会充分落实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天津市人才战略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我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高屋建瓴,令人振奋。中心组成员经过学习研讨,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切实加强专任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坚持高标准选留、宁缺毋滥,推进体教融合,积极引进世界冠军等国家队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执教,努力培养学生喜爱的明星教师、打造明星课程,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二是通过推进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进一步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建立符合体育学科特点的岗位聘任、绩效考核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鼓励教师深耕一线教学,做体育教育教学的“大先生”。此外,我们将积极配合校工会、教师工作部加强教职工体育锻炼的氛围营造,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量身打造的科学健身指导,切实提升教师的满意度和归属感,为学校“环境留人”“氛围留人”做出贡献。

——体育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术期刊发展,离不开学术期刊人才建设。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一流的编辑队伍成就一流的学术期刊,建设高品质期刊、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就要持续培养和支持高素质编辑人才,期刊中心将持续发挥编辑队伍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不断建立学术共同体、学科群,积极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继续主动融入学科融合大潮,打造学术品牌,刊发反映天津大学重点学科、优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各学科的科研成果,服务学科建设、助力学者成长。进一步加强编辑职业能力,针对骨干编辑、新编辑等不同类型人员开展培训,强化提升编辑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使编辑人员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反映学术前沿,扩大期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推进开放办刊,加强作者、编辑、读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走特色发展之路,使优秀的编辑队伍成为发挥期刊优势、增强期刊影响力的人才保障。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强国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人才强校战略是天津大学建设“中国特色、天大品格”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远教学院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研讨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精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学校过往人才强校战略的宝贵经验,深入研判了学校人才工作的新形势。会议文件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协调,贯穿人才培养、引进、支持、激励、服务“全链条”,坚持“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的原则,为我校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能力卓越的人才队伍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有效保证。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学院要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改革人才管理机制,持续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发展通道。与此同时,要强化思想政治和文化引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文化氛围,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可靠支撑。

——远教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