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 > 正文

【第三次人才工作会】在校师生热议第三次人才工作会

      2022-04-2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宋春风教授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人才工作会议上,校领导充分强调了学校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并将其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会上也提到,学校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成长环境,注重“青椒”的教学能力、科学素养的提升,为“大先生”的培养创造条件,为“一流高校”建设助力。学校将在评价机制、资源配置上做出重大变革,向更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方向倾斜,为青椒们潜心积累教学经验、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创造条件。当然,作为“天大”的青年教师,我们也应当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为学生树立榜样,做到“为学、为人、为范”。这些举措无疑给青年老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青年教师更好地为学校贡献青春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筑学院党睿教授:昨天参加了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这也是我首次有幸参加学校的人才工作会议,聆听了校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报告,特别为我校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而自豪。同时自己作为入职十年的青年教师,是学校人才建设和发展的见证者,在天津大学优秀的人才政策和建筑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历了北洋青年骨干教师、北洋青年学者、天津市杰青、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的发展过程,逐渐成长为一名建筑技术领域的青年学者,对天津大学和建筑学院对我的培养深深感激。

同时对比国际一流高校和我校提出的人才建设目标,也深感压力和责任,作为天津大学科研队伍中的一员,要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立足于建筑学科特点,着眼于解决国家在“双碳”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锐意进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丁虎副教授:我校召开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是我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具体举措,会议发布的《天津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是立足我校实际,明确贯彻落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天津市人才战略的战略部署的具体思路和行动方案,吹响了我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号角。高校人才的培养、引进、激励和服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希望学校在具体实施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广泛征集各岗位和各层次人才的意见,梳理并解决教学、科研、管理及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使命感,促进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王岚君研究员本次人才工作会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作为教职员工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深受鼓舞。新媒体学院是在我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战略下建设发展的全新学院,在新闻传播学科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点发力,探索新文科与新工科交叉的建设模式。我们非常赞同征求意见稿中所提到的”一院一策“分学科、定制化、网格式规划,期待这项举措能够加速我院人才队伍的建设与成长,促进天津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快速发展。同时,作为在岗教师,我也将潜心教学、提升战略思维,努力将科研成果向教学实践转化,争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

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今天正式开幕了,会议提出要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可持续发展,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这对我们思政工作者同样提出新的要求。辅导员队伍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我们要发挥天然的工作优势,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用科学家精神影响青年、感召青年、引领青年,激发当代大学生投身科研事业的激情和自信,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费腾:人才是21世纪最强大的生产力。本次会议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举措,加强“四个意识”,聚焦“四个面向”,推动落实天津市人才发展战略,全方位培养具有“天大特色、天大品格”的人才高地而开展,这次会议充分体现学校对于人才工作的重视和规划,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天大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从《天津大学“十四五”规划》,到“人才强校战略”,从制定引进人才的“伯乐计划”,到建立激励人才的“人才特区”,实践表明,只有将人才工作充分融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中,才能充分发挥出天大品格的人才特征,培养出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能力卓越”的人才队伍。

国家、社会和学校对于人才寄予了厚望,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就更需要成为祖国急需的栋梁之才,成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共青团中央最新出台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第一句话写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人以后若有机会成为青年教师,必将为国家人才战略实施,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添砖加瓦。

智能与计算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伍雨辰:很荣幸可以列席参加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讲到“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不断迭代创新。时隔7年,学校再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面对学科发展等的新变化,提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金校长在主题报告中也提到了高水平人才、专业技术队伍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这将持续推动新工科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作为新工业革命时代里的一名天大智算人,我将和学部近千名研究生一起扎实做好自身科研工作,锚定“卡脖子”技术难题,让IT学科在学校发展、新工科建设中的发挥重要作用。

外国语言与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婧:4月25日 上午9时许,我有幸参加天津大学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认真听取学校对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改革举措,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于人才培养建设的重视,受益匪浅,启迪深远。

作为天大学子,我们应当积极助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矢志创新的信念,在勤学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历练自我,努力成为具备综合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争做全面发展的天大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所学所产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争做胸怀家国的天大人;不断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涵养个人品德修养,踏实肯干,勇于奉献,争做德才兼备的天大人。

今后,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祖国在新时代的潮流中行稳致远。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