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正文

天津支部生活:如何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这样说

      2022-07-04       

以“四个结合”为抓手

加快推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文/黄凤羽 李海伟

(黄凤羽: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

李海伟: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1.将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结合,促进人流和物流聚集

统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天津区位优势不断强化,以物流带动人流,促进消费力聚集和消费升级。

发达的交通网络,使天津成为对内辐射“三北”、对外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重要纽带和国内外商品集散中心。依托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电商标杆企业的快速发展,有助于更好地对接服务国内外市场;探索“线下保税展示+线上扫码引流”的跨境零售新模式,可以满足更多元的消费需求。

人流和消费需求的聚集,同样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发达的陆海空海内外立体化交通体系下,发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等国家级平台优势,放大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的集聚效应,是繁荣“商务客流”的可行之道;挖掘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擦亮“百年中国看天津”名片,更是吸引“旅游客流”的有力抓手。

2.将港口优势和商贸优势相结合,以免税销售激活国际化消费新增长点

港口是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港作为世界航道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确立了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高质量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高标准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发展定位,同时也成为扩大国际消费能力的重要载体。

免税消费既有助于吸引境外消费、畅通国际大循环,又能够引导海外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而当前我国的免税市场中,市内免税店建设方兴未艾,尤其需要重视。数据显示,我国免税销售总额中,机场免税店占比超七成,市内免税店不足1%;而韩国市内免税店已超八成。从长远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出境国内外游客的消费需求将不断增长,市内免税店在消费便捷度、营业面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还可以市内免税店为切入点,将商贸、旅游,文化、会展等有机结合,打造全球商品贸易港、跨境电商和市内保税展销综合体,推动“国内购,全球销”的体系建设。

3.将“文旅商”发展相结合,发挥消费主体、客体和平台的综合优势

高水平文化旅游地标,对于天津打造有内涵的旅游景观,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基础性意义。海河见证了天津从三岔河口的发祥,是天津重要的文化载体和国际商业中心。金街是近代天津商业的摇篮,金街上的劝业场诞生于百年前内忧外患的岁月,“劝业”寄托着实业图强的希望,其建筑也是“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天津有独具特色的“万国建筑博览会”,遍布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的几千座小洋楼,见证了百年的历史沧桑,也沉淀了天津的独特魅力,每年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

基于城市“文化地标”打造“旅游地标”,进而培育城市“消费地标”,是汇聚消费主体、激发消费潜力的有效路径。要深入发掘旅游和消费资源,注重体现天津的地域特色和差异化优势;要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双向国际化道路,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入驻,也支持天津知名品牌走向国际;要吸引国际商务客流和旅游客流通过邮轮等多种形式来津旅游购物,使客人慕名而来,深度融入,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

4.将高水平公共管理与高质量市场运作相结合,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向作用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举措。

有效的市场,是消费活力的舞台;而有为的政府,是消费活力的保障。构建“大商贸、大物流、大交通、大服务”统筹发展的商业体系,政府既需要从产业布局、供应链完善等宏观角度科学谋划,也需要精准发现和解决市场运行中的堵点问题。例如,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洋楼产权结构复杂,制约了其商业和旅游价值的挖掘。国内很多地区都曾遇到类似的难题。可以借鉴上海武康路、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区域开发的经验,在政府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先由政府以回购、置换、共同开发、长期租用等多种方式理顺产权关系和经营主体,再引进市场化团队进行专业运作,激发商圈消费活力。

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进一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孙佑海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一是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作为我市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由此可见,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已经成为全国和我市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针,已经成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明确的发展思路,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市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将这一方针切身内化为各级规划、年度任务和日常工作中。要实现事先有安排,事后要检查评估。要立足长远、久久为功。要力戒形式主义,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

二是加快构建“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的指标体系。对“减污、降碳、扩绿、保供、增长”,要提出各自有科学依据的度量指标,同时应充分考虑这些指标之间的关联性,促进减污与降碳、降碳与扩绿、降碳与保供、绿色技术创新与降碳、减污与增长之间的协同效应。尤其是,近期应尽快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重点在统计方法、考核机制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细,尽快形成实施条件。

三是推广有利于“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的经济政策。鼓励我市各级政府对高碳行业实行“拓展、稳住、限制”相结合的区别化政策,有力拓展绿色生产、投资、技术创新和推广的空间。稳住对经济社会安全和平稳运行直接相关、短期内难以被替代的环节,有序限制其他非绿色生产、非绿色投资,加快实现绿色转型。

四是做好风险防控与产业就业转型规划。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影响,钢铁、化工等传统能源和高耗能产业为主的区域,可能将面临主体性产业替换的重大冲击,并引起高碳资产价值下跌和重估,进而影响金融稳定。有关部门要抓住时机未雨绸缪,对金融风险防控、接续产业培育、员工退出安置和再就业培训等领域,抓紧制定前瞻性、针对性强的规划方案和政策措施。

五是加强绿色核算,记好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账。以碳核算、生态核算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核算,是绿色发展的基石。但绿色核算理论和方法上供给不足,与实际需求尚有一定差距。建议尽快补上这一短板,并以此为基础,普遍建立碳账户和生态账户,进而形成与减污、降碳、扩绿、保供、增长协同机制相适应的,包括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绿色责任账户,确定各主体的减排责任和权益,切实把我市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各项目标落实到位。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文/张宝义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高品质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的更高形态,是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必然选择。党代会报告提出“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这是对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积极回应,也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党代会对高品质共同富裕内涵进行了诠释:一是高品质的共同富裕意味着全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即教育更优质,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满意,保障更可靠,就医更便利,住房更舒适,环境更优美,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二是高品质的共同富裕意味着全市人民享有更加均等的发展机会,即每个人都共同享有勤劳致富的机会,共同享有发展进步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除此之外,高品质共同富裕还是天津市委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积极探索,即通过创造高品质的共同富裕,化解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大力促进发展机会上的公平正义。

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的基本维度。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得到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公平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懈奋斗”。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方式。要通过“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解决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各项民生问题,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质性进展。

天津支部生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7164345902348759&wfr=spider&for=pc

(编辑 董玥欣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