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天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

      2022-10-1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天津大学组织师生在卫津路校区、北洋园校区等多个会场集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部分师生自发在教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等地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天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栗大超说:刚刚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我们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将在二十大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下大气力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着力提升人才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和系统化水平,全面落实好我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有效激励、跟进服务”20字工作方针和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10条措施。我们要全面树立“大人才观”,统筹推进教学科研、实验技术、辅导员和行政管理等各支队伍的协调发展,大力培养和支持青年人才在挑大梁、唱主角中加快成长,以长远眼光发现和培养更多战略科学家。我们要积极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和生态,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好平台,唱好人才工作“引育用留”四部曲,通过天津大学群贤毕至的人才队伍新优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说:党的二十大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深刻把握卓越创新人才的核心素养和能力结构,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瞄准金课标准,完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优化教师培训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督导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指导水平;构筑教师教学荣誉体系,营造“爱教荣教”的教学氛围,推动学生-专业-课程-教材-教师全教学要素教学改革,使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迈上新高度,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本科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说:刚才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以来,尤其是十九大这五年以来,我们党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倍感振奋,也深受鼓舞。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一直以兴学强国为使命,砥砺奋进,勇于抢抓时代机遇。其中,研究生教育是国家高层次人才以及国家急需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深刻学习二十大精神,并将其在研究生教育当中深入推进。一是要与时俱进,探究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的规律。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迫切需要的一流学科建设,打破学科壁垒,用好学科交叉的“催化剂”,强化一流学科对一流研究生培养的支撑。二是要求真务实,加强服务国家需求的学科生态的调整。对于国家急需、战略新型以及学校特色的学科,我们将加大支持、加快建设,确保建设质量,坚持我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三是要矢志创新,提升研究生教育的现代化及其分类评价。在研究生教育中,鼓励学科及其人才培养比特色、拼质量、讲成效,通过产教融合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点行业、产业的实践能力,服务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天友说: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心潮澎湃,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完善布局,全面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昂扬斗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切实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出新的天大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心潮澎湃。报告明确了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要完成这个任务,高等教育需要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要求,发挥好辅导员、师友导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育人队伍的作用,形成合力,做好大学生入学前和新生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好“四史”“三爱”教育,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的阵地作用,做好生涯教育,引导同学们把自身的成长发展同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海燕”团队负责人王延辉说: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上天、入地、下海”日益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为我国“深海深地探测”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继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面向”;继续不断自主创新和自我革新,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在海洋智能装备的性能提升方面实现自我突破,服务国家大工程体系构建等任务,实现从“深海进入”到“深海探测开发”,为加快建设我国海洋强国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高层次高端装备人才,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党委书记邾继贵说: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带动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遵循科学规律,努力做好高水平科研工作,在原始创新、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彬说: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白觉,切实把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与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布局与攻关,聚焦解决学院科研成果工程化以及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的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进一流材料学科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吕静说:中华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所需。在工科见长的大学中发展人文艺术恰逢其时,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天大实践。我们人文艺术学院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将新学院发展与民族复兴大业紧密结合,把新学院的“小我”融入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大我”之中。作为新学院的第一批创业者,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文化人,引导学生在文化深层次思考中国问题,培育能够扎根中国大地,“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新时代好青年”。此外,我们要发挥文化艺术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医学部执行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经历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前进道路上须牢牢把握的原则,并从战略全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重大部署进行了阐述。报告令人备受鼓舞,“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论述,体现出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个身在高校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刻领会到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今后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脑机交互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天津大学九三学社主委、化工学院教授刘国柱说: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纵观历史、展望未来,系统总结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报告是最具新时代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引我们在新征程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灯塔。作为九三学社全国优秀基层组织,天大九三将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筑牢思想政治基础,笃定人才强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更坚强,引导全体社员发挥天大九三智力汇集的专业优势,积极建议建言,参政履职更坚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天大九三人的智慧。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优青获得者宋春风说:10月16日上午,环境学院驻校教师在北洋园校区43教教工之家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从2012到2022,十年间,伟大祖国在各领域改革发展均取得了突出成就。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特别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让人心潮澎湃、振奋鼓舞。过去十年我们在党的带领下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期待国家发展再创更大辉煌!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拓说:坚守初心,勇担科研报国使命。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我是一名高校老师,更要把握机会,努力奋斗,充实自己。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基本任务,把自身发展与教育工作、学校工作结合起来,勤奋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特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承担起历史责任,为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有特色的研究性高校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不辜负党和祖国的厚望,为科教兴国描绘出一幅壮丽的新图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医学部副主任万亮说:今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作为一名香港同胞,我全程观看了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大会报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习近平总书记像唠家常说到“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朴实的话语让我印象极为深刻。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香港局势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过去这十年来,我一直居于天津,更是真真切切感受到祖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教师,我将立足自身工作,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引领,更加用心开展人才培养,更加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津大学法学院英才教授王建学说:党的二十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党员来观看直播并见证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令人非常鼓舞和无比激动的。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和时刻践行二十大精神。我是一名法学工作者,未来要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恪尽职守、勤勉尽责,通过扎实的科研工作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通过扎实的育人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法治人才,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齐崴说: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特别是加强对报告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内容的领会,并与学校实际结合,贯彻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加快建设具有天大特色的教育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管理的水平和成效,为推动天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马超说:举世瞩目和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开幕,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倍感鼓舞。过去五年极不平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首要任务,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稳定全面的发展成就。作为水利学科的教师,我体会尤其深刻。以乌东德和白鹤滩水电站为代表的大国工程陆续建成,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国水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深感自豪。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实现“双碳目标”等内容,未来我将和支部党员同志一起,持续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培养新时代发展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张红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还提到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承担教学科研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以后的工作要求和科研方向,要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培养好本科生和研究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布局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有组织科研,集聚力量进行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在国家重大项目上有所突破,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建设“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同时,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更要带领党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天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丽说:天津大学过去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每个人都深刻地感知到国家、学校、团队和每个人发生的巨大变化,伟大时代为每一位奋斗者提供了最佳的舞台。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不忘育人初心和兴学强国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勇攀科技高峰,通过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加速推动电网与先进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助力青山绿水美丽中国建设,同时将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开放共享高水平科研基地资源,让学生在学习与创新实践的反复迭代中增强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强化科学思维、创新思维,扎根中国大地探索实践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路径,切实助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为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天大力量!

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副教授封皓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作为青年教师,要坚决响应党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号召,以身作则,努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输送优秀人才。同时作为成果转化队伍中的一分子,我们在努力响应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型创业企业的人才优势,将高校创新实力与企业发展相联系,实现推进就业、强化科技应用的新期待!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教师代表程斯宇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有两个方面感触很大:一方面,更加明确了今后开展思政课建设的着力点,那就是在深入讲好、讲透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更要在“全面”上下功夫。我们以“大思政”理念构建思政课程体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全面,思政课教师就须人人发力,使堂堂、门门思政课都闪耀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光辉,散发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也就是要继续落实天津大学在打造思政金课方面提出的“人人、堂堂、门门”的目标要求。另一方面,更加坚定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成长奋进于新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不仅拥有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时代舞台,更能确信一定会看到自己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的伟大成果。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会继续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时也与学生们一起在追光逐梦的过程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感受这份属于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幸福和美好。

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获得者、党委学工部教师陶森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为进一步做好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专题报告、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学生一起及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涵养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与党和祖国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党支部书记王鑫说: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在计算机领域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振奋、倍受鼓舞。十年来,我国在包括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等在内的若干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这离不开党中央深入部署实施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十大报告对于“科技、人才、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我们高校教学科研人员鼓足了干劲,我们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药学院外籍教授皮特·泰勒说:我是在2017年十九大召开之际来到的中国,在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的这五年来,我见证了中国的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努力拼搏攻克了许多难题;我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今天,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盛大召开,我感到十分的激动与鼓舞,我想以这样的盛会为指引,我所在的国际化示范学院一定能够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改革、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实现新的突破。我热爱天津大学,热爱天津这座美丽的城市,热爱中国这个友善的国家,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实现所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