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做奔跑的强国一代”——2019天津大学校园迷你马拉松长跑活动顺利举行

      2019-04-01       

本站讯(通讯员 张健斌)2019年3月30日上午9:30,天津大学校园迷你马拉松长跑活动在我校北洋园校区内鸣枪开跑。本次赛事是“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的一场,以“做奔跑的强国一代”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让大学生通过跑步体验马拉松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传递运动的精神和理念,展现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赛事由天津大学体育部、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天津大学学工部、天津大学学工会和天津大学校友总会联合主办,天津⼤学长跑队、北洋体育新媒体中⼼、学生体育总会协办,分为竞速组和大众组,面向我校全体师生、校友,近千人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韩文俊,体育部主任吴金克,党办校办副主任韩冰霜等。活动由记韩文俊主持。

上午9点30分,活动准时开始。在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校党委副书记雷鸣致开场词。雷鸣首先对到场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表示了欢迎,对大家热爱运动,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表示了肯定,向本次活动赞助商每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为此次比赛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雷鸣强调,我校今年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高校,在中华⼈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之际,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会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她还强调,本次长跑活动以“做奔跑的强国一代”为主题,也是今年天津大学“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起跑线”。要以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和发端,力争形成品牌化赛事,大力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育教育工作改革,帮助同学们掌握运动技能,养成良好锻炼习惯,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丰富大学校园生活体验。此外,雷鸣对所有选手和工作人员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光,努力实现全面发展,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凝聚起“服务发展,奉献时代”的磅礴伟力,真正做奔跑的强国一代;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公平、公正,广大观众热情、文明,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本次比赛“文明、热烈、精彩、圆满”;希望大家把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拼搏的作风和团结互助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以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激情谱写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最后,雷鸣宣布2019天津大学校园马拉松比赛开幕!

简单而热烈的开幕式不仅驱赶了3月清晨的寒冷,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蓬勃的朝气。随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天津大学长跑队的王猛同学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发言。王猛同学说,马拉松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天大学子的群体意识、竞争意识、团队精神、顽强拼搏精神的综合体现。马拉松将助我们强健体魄,展现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育是天大的事”,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每一名天大学子都要去践行的理念。最后,王猛同学向全体运动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做好充分准备,合理分配体能,安全完成比赛;二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遵守大赛纪律,竞赛过程中保证安全有序;三是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四是培养终身锻炼的习惯,持之以恒地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随后,许建生宣读了本次比赛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有序比赛。紧接着陈田希带领参赛运动员做赛前的热身活动。10点15分,随着第一声发令枪生的响起,校园迷你马拉松竞速组的比赛准时拉开帷幕,270余名参赛选手身着统一服装冲出起跑线,奔跑在宽阔的校园道路上。30分钟后,大众组起跑。

  本次赛事设置为5.5公里的竞速组和3公里的大众组两组进行比赛,先后从体育场出发,竞速组绕湖心岛两圈、大众组绕湖心岛一圈后回到起点。虽说入春仍有三分寒,可是这初春的寒意却难敌选手们的热情,参赛选手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遇到困难和瓶颈没有放弃,大家脚步不停,拼尽全力向终点冲刺。

在你追我赶的紧张和激烈比拼中,比赛逐渐接近尾声。起跑19分钟后,第一名选手,竞速组的009号选手邓吉第一个抵达终点,随后,选手们也陆续完成比赛。经过裁判确认,男子组的冠军被邓吉以19分31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王晓和刘浩坡分别以19分34秒和20分18秒的成绩获得二三名;女子组的冠军被姚静静获得,成绩为25分24秒,第二三名分别被张阿芬和陈盈希获得,成绩分别为25分38秒和26分58秒。颁奖仪式上,雷鸣和贾启君为优秀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牌和奖品。奖牌的背后,是对每一位奔跑者身上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作风的最好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组选手虽是业余跑步爱好者,其中年龄最大为刘若沁和孙庆增两位校友,已经是71岁高龄!两位老人精神矍铄,用健康阳光的状态,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选手,激励着每一名队员坚持跑完全程,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感受跑步运动带来的乐趣,体现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至此,本次“做奔跑的强国一代”2019天津大学校园迷你马拉松长跑活动顺利落下帷幕。而马拉松运动所凸显的“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必将成为天大品格的重要内涵!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