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2019-07-05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 赵习钧 摄影 唐蒙)2019年7月2日-7月4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4日,与会人员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就围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进行讨论并部署学校下半年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此前,学校领导带队先后到地科院和纳米中心现场调研。3日,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意见(草案)》,十个单位从不同的角度汇报了各自的初步实施方案或本单位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两委委员、中层正职或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围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组长将本组讨论情况向大会做出汇报。

金东寒就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对当前学校发展态势的认识与分析和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发表讲话。

金东寒指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在工作要求上,一是内涵把握要深。“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的关键在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切实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二是解决问题要准。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既要坚持目标导向,落实中央要求;又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各学院(部)要发挥主体作用,抓好责任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协同意识要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涉及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要行动起来,让学校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相互融合、共同发力。各单位要在工作中找准切入点,要突出工作特色,加快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关于当前学校发展态势及对标分析,金东寒指出:上半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通过走访调研,金东寒认为绝大多数单位都能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围绕自身发展的主要矛盾进行系统思考和全面谋划,并制定一系列举措,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金东寒说,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金东寒说,无论从学校层面还是从学院层面,我们可以选取若干所高校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对比明确我们的差距,借鉴成功的经验,做到精准施策,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金东寒强调,2019年下半年,全校要按照“人才培养抓质量、师资队伍抓改革、学科建设抓突破、国际合作抓深化、科学研究抓转变、内部治理抓主体”的思路,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金东寒说,美好的前景既等不来又盼不来,只能是靠我们带头干出来。希望全校各级干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而努力奋斗。

李家俊就“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怎么想、怎么干;如何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怎么想、怎么干?李家俊指出,2018年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六个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而立德树人的系统落实机制,在天津大学的抓手就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抓好协同,举全校之力,提升学校整体育人水平。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此来带动学校其他工作,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李家俊指出,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关键是要取得实效。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三项重点工作,李家俊重点强调了三个问题。一是担当作为。李家俊强调,担当作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之一。担使命,就要在斗争中长精神,直面风险挑战。担使命,就要在实践中增智慧,勇挑发展重担。敢于担当还需善于担当。二是组织建设。李家俊强调,要尽快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履行党支部职责任务,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地见效。三是安全稳定。李家俊强调,各院级单位一定要切实落实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稳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效上。

此次会议重点关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有关工作,会议讨论了《天津大学关于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的意见(草案)》(下文简称《意见》)《天津大学通识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草案)》《天津大学体育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草案)》《天津大学美育工作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天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草案)》《天津大学管理服务育人工作方案(草案)》有关文件。

《意见》指出,天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致力于形成具有天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意见》从把握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推动攻坚行动计划、打造支撑体系、加强工作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总体谋划。《意见》强调,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德育引领,以智育立本,以体育强健,以美育浸润,以劳动教育淬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学生成长过程,重点打造“十大育人”载体,系统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格局。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教代会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党建督导员、特邀监察员、学生校长助理等百余人出席本次会议。(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