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大教授颜晓峰参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2021-10-26       

本站讯(通讯员 卢亮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伴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党中央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标定了“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赋予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10月23日-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红旗文稿杂志社主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乡村振兴》杂志共同协办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各主办、协办单位领导,省委组织部部分特邀研究员,各市(州)党委组织部领导,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青年教师卢亮亮参加会议。

10月23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带队,与会专家和学者现场考察了西南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川菜小镇。战旗村是成都市、四川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提出七个“满覆盖”战旗党建工作法,建立党员“三问三亮六带头”工作机制,确保党员“有知识,懂业务”,实现了“建强战斗堡垒,引领改革兴村,引领生态宜居,引领产业富民,引领乡风文明,引领服务便民”的“一强五引领”。战旗村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战旗飘飘。

image001.jpg

10月23日下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讨会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出席会议的特邀嘉宾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张阳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人事局)主任(局长)张辉,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贾广东,还有以线上交流方式参会的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出席会议的主办、协办单位领导有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厅长杨秀彬,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徐文礼。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社科院、人民日报四川分社等高等院所以及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部分四川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福建省、重庆市等地的领导同志,中国组织人事报,四川日报,《乡村振兴》杂志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的还有四川省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厅、全省21个市(州)党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同志,西南交通大学教师代表和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本次研讨会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现场考察和会议研讨,线上交流和线下汇报,主旨演讲和主题论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主持。

image005.jpg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先后致辞,最后举行论坛启动仪式。于立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川视察,五次发表重要讲话,每次都对四川“三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强调“要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聚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积极推进镇务村务公开,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夯实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要引导基层干部坚守为老百姓做事的本分本职,把服务寓于基层治理之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抓住换届契机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摸底排查工作,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突出人才引领发展,培育壮大产业,激活乡村经济,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张阳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人事局)主任(局长)张辉,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先后作主旨演讲。何宪作了“人才工作经验对乡村振兴的启示”的主旨演讲;张阳生作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长文章”的主旨演讲;张辉作了“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机理,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黄承伟作了“党建引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基本经验及发展方向”的主旨演讲;颜晓峰作了“在农村基层党建中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建成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的主旨演讲。五位领导专家的主旨演讲,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于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

image009.jpg

颜晓峰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乡村振兴,基础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基层党组织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一个深切体会就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髓,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载体,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的党的伟大精神,是党的百年和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也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的精神法宝。

颜晓峰说,党的伟大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熊熊火炬和闪亮灯塔,是农村基层党建的灵魂和主线,是激励农村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农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如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与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奋斗牺牲、创业奉献直接相关,他们都将自身的英雄事迹、模范行为、高尚品格融入了这些精神成果之中。在农村基层党建的各方面内容中,精神建设是统领性、根基性的建设,影响和引领农村基层党建的各项建设。党的伟大精神是否得到传承和弘扬,不仅决定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精神状态,而且制约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的实际成效。以脱贫攻坚精神为例,脱贫攻坚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的宝贵精神财富。脱贫攻坚精神不仅唤醒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且提振和重塑了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创业干事、创优争先的精气神,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劲头。

颜晓峰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在农村基层党建中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第一,乡村振兴首先要精神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精神风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第二,乡村振兴根本在党的领导,党的伟大精神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精神力量。第三,乡村振兴关键看基层党建,党的伟大精神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的质量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的极好契机。党的伟大精神在农村基层党建的力量焕发,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要实现党的伟大精神、农村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以党的伟大精神为引领,贯穿农村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以农村基层党建为关键,打造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的,将精神的力量、组织的力量转化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成效。

10月24日上午,“乡村振兴与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与人才振兴”两场主题研讨会分别举行,颜晓峰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参加了“乡村振兴与组织振兴”主题研讨会。该分主题研讨会由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裴泽庆主持,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贾广东,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郑泰安,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电教办主任、城市党建学院执行副院长曹合林,绵阳市三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梦阳,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共八位专家学者、领导同志和基层一线代表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本职工作出发,围绕“乡村振兴与组织振兴”作了充满激情而又富于启发和感染的主题研讨,并与专家评委展开交流和研讨。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