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2024新年贺词:只争朝夕赴征途 奋斗为翼奏华章

      2024-01-01       

2024年天津大学新年贺词

只争朝夕赴征途 奋斗为翼奏华章

校党委书记杨贤金 校长金东寒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杨贤金

天津大学校长 金东寒

岁聿云暮,转眼新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天津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一年来,学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校园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累累硕果充分印证,梦想需要行动,奋斗才能成功。

2023年,学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把教育强国建设要求转化为“天大行动”,隆重召开了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形成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具体行动;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谋划并统筹推进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十方面具体举措,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力答好“教育强国,天大何为”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

2023年,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未来卓越人才素养培育“天大英才”,加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为本科新生配齐配好“师友导师”;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新工科建设成果的推广应用;持续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7项,总数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新工科教育》项目获得特等奖;两个学科入选教育部教学改革“101计划”,牵头建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推动人才供给与需求有效衔接,谋划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构建了一套“漏斗式”课程体系,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实战的进阶式培养路径;作为“国优计划”首批试点高校,积极探索为中学培养高水平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途径;成功承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斩获23项金奖并站上冠军争夺赛的舞台;超过60%的毕业生选择到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建功立业。

2023年,学校坚持以人才为办学治校之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造就“天大栋梁”,持续强化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优秀基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培养支持,探索推进一院一策、人才特区等制度改革;落实新时代辅导员队伍综合改革方案,推动管理岗位宽带薪酬、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等改革;高标准推进博士后队伍建设,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总数和金奖数均位列全国高校首位;连续3次上榜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今年新增14位国家级领军人才、42位国家级青年人才;天津市广泛开展向我校“天津楷模”王东坡同志学习活动。

2023年,学校着力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打造一流创新创业“天大生态”,经济与商业学科首次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百分之一,工程学科继续保持全球前万分之一;高标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动“储能技术”学科交叉中心建设,建成全国首批储能微专业和培训平台;一年来,牵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1项,累计项目承担数继续保持全国高校前列;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取得突破,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土建工程已完成联合验收;先进内燃动力、水利工程智能建设与运维两个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重组进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序列,新增合作共建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建设的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与滨海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布《天津大学科技创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用一系列“第一”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聚焦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定点帮扶支援提质增效,工作案例获教育部第七届直属高校典型项目创新试验类第一名。

2023年,学校全方位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彰显“天大魅力”,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优化拓展全球合作网络,深化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设,高级别团组互访频繁,7国驻华大使来访,不断扩大全球朋友圈;开辟更高水平国际合作新局面,高质量推进深圳学院“近零碳”校园建设,全面启用福州国际校区,积极筹建天津大学海南国际学院;建设来华留学国情教育虚拟现实教学中心,着力培养“懂中国、知天津、爱天大”的优秀国际人才,重点打造“留学天大”品牌;不断提升天大文化的价值辐射力与时代生命力,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开展“海棠季”“红叶季”“书香校园”等文化活动,持续增强天大形象在海内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登万丈楼。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校实现“十四五”期间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一同肩负新征程使命担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全球“天大人”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天大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编辑 焦德芳 潘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