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天大首批“本科生思政班主任”组团上岗

      2018-10-15       

本站讯 (通讯员 陈唯 靳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天津大学已拥有一支由各学院专业教师组成的“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如今增添了首批“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给工科学生做思想政治教育,是个挑战,也是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做思政班主任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学生们所思所想,对课堂教学也有帮助”,“我作为辅导员也需要提升理论素养,给学生做思想工作时会更得心应手”……9月28日,在“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工作研讨会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们就如何做好该项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暑假前,8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分别受聘化工学院、精仪学院和求是学部“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新学期伊始,首批天大“本科生思政班主任”正式组团上岗。会议在卫津路校区国际工程师学院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与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们共同参加会议,并展开了研讨。

首批天大“本科生思政班主任”受聘,是学校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除了在学业上传道授业解惑,在生活中嘘寒问暖,“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更要担任学生们的“心灵导师”,拨开成长的迷雾,解答思想的困惑与疑虑。

在学校思政课程“授课小组制”改革中,课程主讲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大三辅导员组成授课小组,任课教师是整个课程的负责人,是课程建设、教学设计、备课和授课的主体;学院副书记是授课小组的组织者;辅导员随堂听课,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学生感受以协助改进授课效果,并组织小班研讨。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教师担任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是对“授课小组制”的延伸和补充,徐斌认为。

徐斌表示,精仪学院是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求是学部作为工程教育改革试验田,化工学院有庞大的学生基础,这次首批与这些学院(部)开展合作,希望一同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王海龙介绍了精仪学院的班导师、小班、专业导师等多项导师制度,并对思政班主任如何发挥作用谈了建议,提出可有针对性地开设通识课程、针对热点问题进行讲座交流等,以此实现学生与老师的密切联系。单小麟介绍了求是学部在新工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背景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思政班导师在工作开展中明确工作制度和机制,同时还要注重与学生思政工作、学生党建工作联系起来,相互促进。

1BC67

赵冶、屈婷、张姝艳担任精仪学院“本科生思政班主任”,杨丽雯、贺敬垒、程斯宇担任求是学部“本科生思政班主任”,马明和栾淳玉担任化工学院“本科生思政班主任”。王海龙和单小麟为他们颁发了聘书,鼓励大家充分施展才华,思政教育取得实效。

以往,新入职教师多从担任助教开始职业生涯,而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新教师”们还要同时具备担任本科生思政班主任的经历,这样才能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讲授的课程更接“接地气”,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在日常。

杨丽雯和程斯宇都是学院刚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有时候学生叫我姐姐,我欣然接受,这样才会和我聊一些真心话。有时候我会用理论来解答大家的困惑,学生们也能听得进去。”杨丽雯说,自己作为文科生,刚开始给理工科学生讲课时,也抓不到要害,后来和自己的导师交流,一句“相互了解,找到共鸣”,让她茅塞顿开。程斯宇很愿意和学生们进行课下沟通,“做思想政治工作是门学问,也是个挑战,工科学生视野开阔,有想法,有能力,一旦把他们的思想工作作通,会是真正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院的“老教师”也并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贺敬垒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已有两年,一直很受欢迎。他会在课上举一些生活中的事例,甚至网上热点,来解释枯燥的理论问题,课堂上“抬头率”很高。这次担任求是学部本科生思政班主任,“要走下讲台,走到更多学生中去,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再把学生们思想上的疑惑和问题带到课堂上去。”贺敬垒说。马明是化工学院的“老朋友”,之前他尝试的“授课小组制”在学院很受欢迎。有时晚上九点下课后,学生们还会围在马明身边聊天,“虽然身体挺累,但是心里高兴,感觉同学们听进去了。”马明还开设了一门“批判性思维”的选修课,以及坚持4年开设读书会,化工学院很多学生是忠实听众。“在这两年跟随马明老师读书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对世界,对人生,对自我价值的探索。记得有那么一两次,马明老师在读书会上讲的,刚好就是我那段时间正在困惑的问题,有时是心中的某份坚持变得脆弱的时候,刚好马明老师就给了我最好的答案,让我差点热泪盈眶。”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大四本科生杨净说。

这8名“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上岗后,将会深度参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育人工作,在价值引领、学风班风建设、形势政策教育、帮扶学生学业就业等方面开展工作。“本科生思政班主任的探索希望能实现课上课下的联动,把课讲活,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位。”学工部副部长柳丰林说。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