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宣怀学院乐高认真玩体验课《消费者行为学》正式开课

      2019-03-18       

本站讯(通讯员 刘茜) “品牌个性是什么?奔驰象征财富而宝马象征成功?”

伴随着精心制作的教学视频,宣怀学院IDBE项目的30名学生聚精会神地开始了一堂全新的基础课《消费者行为学》,消费者的心理、行为不再枯燥抽象,而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在回顾和学习了基本概念之后,授课教师史英杰并没有直接去讲授奔驰品牌和宝马品牌哪种消费者更富有,而是让同学们利用乐高模块搭建、提问、辩论,最终由学生自己解答这个问题。在这种问题驱动的创新体验课堂上,更多的内容由学生们在教师引导下自学完成。课堂上则根据学生的状态和需求进行分组讨论,解决问题,深入思考,让学生们以全新的方式投入学习。

人们印象中的商科基础课就是死记硬背现成结论,抽象而枯燥,而《消费者行为学》作为IDBE项目的基础理论课,不仅仅讲授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尤其注重对抽象思维的培养。按照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以教师的讲授为中心,同学们在课堂上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角色,不论听懂听不懂都跟着老师过一遍。而宣怀学院的“乐高认真玩”体验课自开课以来,使得学生们发现理论课也可以这么有意思:一段段的小游戏设计精良,内容构思巧妙,“品牌拟人化”,“什么品牌的车主学历最高”,“消费者自我形象认知”等等。参加体验课的学生们对这门课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制作精良,内容充实,结构精巧,作业有趣。

在史英杰老师看来,“乐高认真玩”不是单纯的搭建积木,而是由授课教师将知识点精心组织后,形成一套以乐高为核心的多层次学习系统。用乐高搭建来配合课程,首先对学生是新奇和挑战,有课堂的兴奋度。其次是搭建环节,可以让学生们自主挖掘知识。与史老师同为国际认证“乐高®认真玩®”(方法)教练的李晓梅老师认为,宣怀学院的手动实验室将快乐教育与创新学习相结合,为同学提供了一个快乐学习的空间。学生通过“动手思考”,搭建一个个不同的问题模型促使学生将日常的思维形象化,开展自我深层次的想象拓展,不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潜能。

各式各样的零件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新的定位与含义,一场头脑风暴后,诞生了无数蕴含有趣故事的模型,不同的模型代表着该品牌不同的特征。既有成功人士、历史悠久、富有奢华等正面评价,也有蛇蝎美人、炫富、消费主义等负面评价,使整个品牌印象更加立体真实。经过对关键词的整理与合并,两组同学均构建出本组品牌特征与消费者形象概括,在动手创造的过程中,对消费者行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体验课结束后,学生们仍然沉浸其中。项志晨同学表示:“我非常喜欢老师的讲解,上课也很有趣,乐高体验课以新颖的情节展开,让我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搭建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模型。这拓宽了我们的思路,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同时,也能鼓励我们在生活中要勇于把自己的创新的点子付诸实践!”罗秦遥同学表示:“我不仅仅在课堂上跟着史老师学,有不明白的地方还去看其他各种资料,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往总会或多或少的听到学生们抱怨,作业太多了,但是在乐高课堂中,却有学生主动问老师有没有更多的题可以练习。

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教师介绍到:“宣怀学院建立“手动学习实验室”是天津大学教学创新探索之一,天大也是国内首家引入乐高认真玩的高校。在这个实验室里,有我在内的五名教师一起组成了手动学习创新教学团队,开展包括乐高认真玩在内的创新教学模式,努力实现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有效性。这种看起来好像只是在摆弄儿童积木玩具的教学形式,其实与儿童玩具却是有很大的不同。这是一种新的认知方法,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通过参与搭建、提问、辩论等来获得新的知识。这种教学形式寓教于乐,在提升学习效率和学员体验方面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世界著名大学如牛津、剑桥、MIT和哈佛等均引入了这种教学方法。目前,在宣怀学院,除了在校学生外、还接待了教师、企业高管、中学生等各类研讨和培训学员来体验这种用手去学习的创新学习方式。”

长期以来传统教学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如何“教”,往往以“教”代“学”,而忽视了学生自己去钻研、领悟和感受的过程,体验课则让学生有更多发挥创新的空间。只有通过教师启发式教学,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激发积极的思维,培养分析问题和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所发现和创新。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