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

      2019-10-29       

本站讯 10月25日,2019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于美丽的长沙举办,来自相关政界、学界、业界的400多名精英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全球工程经营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与互动,主要议题包括跨国工程公司治理与全球化经营、国际工程市场开发与产业链创新合作、国际工程项目风险防控、“一带一路”视角下工程总承包管理、数字化建造与行业创新等。

▲2019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由天津大学、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天津大学全球工程经营学科交叉平台、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与PPP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能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湖南省智能电力产业联盟、湖南省天津大学校友会、天津大学长沙技术转移中心等诸多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2019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

上午九时,论坛开幕。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宁艳芳、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受邀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欢迎辞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致辞

▲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宁艳芳致辞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致辞

商务部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正司级)郑超围绕最新发布的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主旨演讲和解读。

▲商务部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正司级)郑超 发表演讲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主持。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 主持开幕式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与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教授进行“国际工程领军人才项目”的启动仪式。

▲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启动仪式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文学教授、湖南省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刘跃龙、湖南省智能电力产业联盟理事长汪晓兵共同进行国际工程人士专业社群——“海菁汇”的发布仪式,标志着国内首家属于国际工程人的知识社群正式建立。

▲国际工程人士专业社群——“海菁汇”发布仪式

天津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陈勇强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工程管理团队发布了全球工程经营平台研究成果。全球工程经营平台依托于天津大学的优势学科和多学科交叉,由天津大学全球工程经营学科交叉平台、天津大学“一带一路”与 PPP 研究中心与全球工程经营公众号三部分组成。陈勇强教授介绍了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工程经营平台发布的研究文章和报告、针对2017年新版FIDIC合同条件的22篇专题研究文章、《FIDIC2017版系列合同条件解析》、《国际工程EPC项目风险管理》、《国际PPP项目合约治理研究》、《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等团队最新出版的著作和培训教材。“全球工程经营”公众号自成立2年以来,关注用户人数达2.8万,发布推送的72篇专题文章和报告的总阅读人数超过45万。

▲全球工程经营平台成果发布

随后,论坛进行了第二部分内容。在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教授的主持下,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军,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泽翔,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刘方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华之,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原副院长赵青,中国电建国际原总经理宋东升七位嘉宾先后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发表演讲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军发表演讲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泽翔发表演讲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刘方磊发表演讲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华之发表演讲

▲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原副院长赵青发表演讲

▲中国电建国际原总经理宋东升发表演讲

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等领域的领导及专家参与了本次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本届论坛的特色之一为总论坛设有四个平行论坛,主题包括“跨国工程公司治理与全球化经营”、“国际工程市场开发与产业链创新合作”、“国际工程项目风险防控”以及“‘一带一路’视角下工程总承包管理、数字化建造与行业创新”。

▲平行论坛1:跨国工程公司治理与全球化经营

▲平行论坛2:国际工程市场开发与产业链创新合作

▲平行论坛3:国际工程项目风险防控

▲平行论坛4:“一带一路”视角下工程总承包管理、数字化建造与行业创新

论坛旨在为全球工程经营的各界人士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业界信息沟通和知识传递。为在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帮助各方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政策精神,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促进全球工程经营的健康持续发展。

论坛召开前夕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会见了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一行,希望湖南省对外承包企业能借机学习行业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湖南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更好发展。

(文并图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 编辑 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