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供热首日:天津大学智慧热网云平台有望实现节能60%以上

      2019-11-01       

本站讯(记者 刘晓艳 学生记者 陈铮杰)11月1日,天津市启动全面供热。在天津大学能源办公室的控制室内,一张“天津大学智慧热网管控平台”的大屏上不断变换着数字。这是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1日起正式实施的“天津大学智慧热网云平台”。基于此智慧热网云平台的管控,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B能源站已实现了区域内28个热力入口的源网一体化的智能化管控。设计初期节能30%,未来预计将实现终期节能60%-70%的目标。

FFAF

天津大学智慧热网云平台由天津大学能源办公室牵头,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中低温热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施。该平台融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学校优势科研及国际知名公司共同打造。

天津大学B能源站供热范围包括办公楼、实验楼、学生宿舍等多种供暖环境,对供热需求和使用情况各不相同。传统的热网系统依赖工作人员手动操控,只能在能源总站调节总闸门的流量。整个供热区域无论白天黑夜,是否有人,都要维持高热量供应。而智慧热网云平台在每栋楼、甚至每个房间都设立了智慧控制阀门,可根据实施情况自动管控,而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即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实现对不同地点、不同时段供热量的精细调节。

智慧热网云平台的运行离不开一颗“超级大脑”——基于数字孪生模型动态推演的管控平台。管控平台会收集能源站的供热情况、用户的使用习惯、供热地点的实测温度和气象资料等数据,提供给仿真运行的孪生模型不断“学习”,推演出最佳的供热方案并反馈给管控平台,从而实现对整个供热系统的智能调度、智能监控、智能诊断、智能调节,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供暖体验。

该系统自2018年11月初至今,经历前期勘查、前期模拟及分析、热网智能化改造、系统信号调试等一系列进程,历时一年初步建成。初期已实现了总站及楼宇入口处阀门的智慧管控,预计节能30%左右。未来,随着智慧热网云平台在每个房间都设立独立智慧阀门和测温单元,系统即可针对每个用户使用情况智能供暖,实现三级供热精准化管控,大幅减少热量消耗,最终实现节能60%-70%的目标。

该实践成果可推广应用于热网用户较为复杂的情况下供热的精细化管控,最终实现较大幅度的节能减排。

(编辑 赵习钧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