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2019-11-02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唐蒙)11月2日上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校领导班子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副组长张国辉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会议由李家俊主持。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4965B

李家俊就“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实践和思考”发言研讨。李家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们党对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要深刻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本质内涵,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完善的党政议事决策规则。形成党政协调运行的有效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李家俊指出,天津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探索和实践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党委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积极主动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

李家俊强调,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在操作层面要把握三个着力点和关键点。一是健全制度体系,贯彻民主集中制。二是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校要深化对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理解和认识,在理论和实践上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效实现形式,推进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不断发展,促进高等学校领导体制的不断完善,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4375F

金东寒就高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研讨发言。金东寒指出,加强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并深刻阐释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要命题,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2019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正式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金东寒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纲”和“魂”。对于高校来说,就要把准“政治方向”之舵;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加强党的建设要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党的建设和学校建设协同发展,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各环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金东寒强调,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就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新三步走”战略落到实处。要完善规划体系。要按照“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制定到2045年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明确世界一流大学特征,细化指标体系,提出明确的战略举措和主要任务。要完善执行机制。要将学校规划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学校的年度计划,明确各级领导责任,建立协同机制和激励机制,激发各学院和机关部处创造性地工作,为实现一流大学的目标共同奋斗。要深化综合改革。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内部治理改革“五项改革”。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和改革举措,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改革步伐。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研讨发言,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入交流。校领导班子围绕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一致表示要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4C981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副组长张国辉就本次学习研讨会进行点评指导。张国辉表示,天津大学领导班子对学习研讨主题认识深刻,措施扎实,态度认真,这次学习研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学校要进一步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五大”突出,把主题教育和当前学校中心工作、特色举措结合起来,以“5+N”的方式,抓关键、抓重点,进一步认真查摆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出实招、见行动、显成效,出成果,把主题教育抓出特色做出彩。

57493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