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在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9-11-13       

本站讯(通讯员 闫传滨)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际机器人竞技与创客教育联盟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于2019年10月25-27日在杭州梦想小镇成功举办。数千高校学子秣马厉兵,开展巅峰对决,带来了全新的科技视觉盛宴。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姜杉老师、王辉老师、董靖川老师、闫传滨老师指导的两支队伍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参赛师生合影

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中国的传统武术结合,极具看点。根据比赛形式不同,分为智能机器人格斗比赛、ROS机器人安防挑战、空中机器人救援比赛三大类别,通过初选,选拔出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78所高校、530多支队伍,2000多名师生共聚一堂,上演了一场国内外最高水平的自主机器人格斗顶级赛事。

激烈比赛中

我校机械学院两支队伍参加的为轮式机器人格斗比赛,此项比赛反映了中国传统的擂台武术文化,要求自行设计的机器人可以自主登上擂台,自主寻找对手并攻击,使对手掉落擂台或失去攻击能力。重点考察选手综合利用移动机构、场地环境和目标感知、高功率密度驱动、嵌入式控制、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特征识别的人工智能技术等能力。

我校机械学院两支队伍在经过了为期3个月的紧张准备后,顺利地通过了严苛的初审,取得了前往浙江杭州总决赛的门票。在通过初审之后,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并没有因此有一丝松懈,而是更加废寝忘食地为最后的比赛进一步完善机器人的机械结构和进攻策略。在此期间,同学和老师积极组织讨论,有了想法就大胆提出,经过大家分析后便大胆尝试,为此老师和参赛同学们夜以继日地为实现各种精妙的想法而努力。

同学们在机电控制实验室组装调试格斗机器人

到达比赛现场后,大家心中的那根弦依然时刻紧绷,利用比赛前一天的调试时间,最大程度地调试机器人以适应现场环境。

赛前调试

在此过程中虽然有不少状况,但是大家齐心协力,查找并解决问题,最终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比赛。

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大家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提高了学生的机械设计、c语言编程及动手能力,是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