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参加马院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01       

本站讯 (通讯员 张凯峰)10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在卫津路校区9楼开展“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出席了活动。

这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是,研讨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成员还就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注重运用鲜活事例阐释深刻原理,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让思政课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真正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该支部成员、青年教师程斯宇介绍了自己作为新进思政课教师的授课感受。除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他精心设计授课步骤、内容和方法,课堂之外他还努力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引领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支部书记张凯峰结合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评价和反馈,对照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结合“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悟。他提出,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有着很高的评价,对于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理念、教学工具比较认可。一些同学表示,这门课的教学效果超出了一般思想政治课的范围,可以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发挥长期的影响。

支部成员们还就如何在课堂内外进行全方位育人展开了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加强自我修养非常重要,“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刘景泉对这次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知名专家和资深思政课教师,他还从学术发展和教学水平提高的角度对支部成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