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晓飞教授课题组荣获华为云首届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02-16       

本站讯(通讯员 王晓飞)近日,华为云首届技术创新大赛公布获奖名单,学部王晓飞教授带领“XF-EdgeAI”团队提出的“边缘自治中心管控的边云集群调度系统”荣获一等奖。

1.jpg

此次大赛是由华为云主办,面向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以促进云与IT产业技术创新为目标,搭建产业界与学术界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促进云与AI产业的技术创新。大赛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51个参赛团队,设置奖金池为30万元人民币,其中一等奖可获得10万元奖金。

2.png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以5G为首的新兴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争先发展,其中也包括以云计算技术为代表的网络架构。边缘计算的提出可有效缓解云计算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如超低延时的服务需求和可靠的安全隐私保障等。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之间较好的协同工作更是能够极大地推进网络智能化的进程。边缘计算产业界一直致力于融合边缘技术和云原生技术。近年来云边协同领域已经成为了产业界的兵家必争之地,如华为、阿里、新华三等均做出了自己的云边协同平台的布局。

学部王晓飞教授课题组近年来一直在边缘智能、边云协同平台和资源调度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发表多项高水平科研论文及成果。课题组创新性地提出在边缘侧基于强化学习对请求任务进行自治指派,在云中心对边缘侧所部署的服务进行编排,从而使得系统的运行效率能够自动进化到整体最优状态。此次获奖的参赛项目是王晓飞教授课题组(XF-EdgeAI)提出的边缘自治、中心管控的云边资源多尺度智能感知与动态调度方法,以期更有效地促进边缘与云服务集群之间的协作。本次获奖证明课题组相关工作已获得产业界同仁的认可,亦是在边云协同方向工作的重大突破。课题组后续会继续推动产学研合作一体化,以期更多研究成果落地,赋能产业发展。

(编辑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