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各级团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系列活动

      2021-05-06       

本站讯(通讯员 解雯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天津大学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引导学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奉献和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凝聚支部力量,彰显团员活力

“这真的是一场激动人心的直播,到现在我的心情都没有平复下来。在歌声中我感受到激情燃烧,在影像中见证了时代变迁,遇见那些历史中走向我们的英雄。”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崔兴说。5月4日上午,全校3万余人次团员在线观看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及天津团市委举办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直播访谈、主题团日活动直播,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深入认识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发掘蕴含其中的精神养分。

1.jpg

2.jpg

3.jpg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千余团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通过座谈研讨、学习交流、观影、实践以及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自动化学院低年级团支部开展庆建党百年主题原创作品诵读活动;经管学部举办“重温百年党史,续写百年辉煌”党史理论宣讲大赛,从大学生视角讲述一段段动人的革命史诗;求是学部师生前往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开展主题为“迎建党百年,看乡村变迁”的实践活动,并进行“田间行”劳动实践活动;环境学院团支部开展烈士事迹和家乡变化分享活动,表示对革命先辈的思念;教育学院举办“恰百年风华正茂,学党史铸魂强基”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纵向推进;法学院与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加强宣讲阐释,传承红色精神

5月1日,“喜迎建党百年,勇担青年使命”学生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领学活动暨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论坛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33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代表们齐聚天大,共同学党史、悟思想,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会组织的建设水平,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同学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扎实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团委积极调动专职团干部、思政课教师、“青马工程”学员及优秀学生骨干等力量组建“百人青年讲师团”,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切身感受和学习体会,展现在党史故事激励下的个人成长,动员鼓舞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向榜样学习,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天津大学第十五期“太雷班”学员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校史馆张太雷烈士展览室为阵地,宣讲张太雷烈士事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雷班”学员多次整理、修改讲解稿件,反复练习、打磨,五四期间在张太雷烈士展览室志愿开展宣讲活动12次,志愿服务人数达400余人次,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太雷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05101638.jpg

此外,“天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知多少”、“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专题,以原创视频、海报、漫画、VLOG等多种形式展现天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成效。定期展示各学院精品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展示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

弘扬奉献精神 加强志愿服务

校团委将志愿服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校园美化”专项、“智慧空间站”进社区专项、“寸草心,手足情”天津市敬老助老专项、“青年抗疫”专项、“垃圾分类”标杆示范专项以及“老教师慰问关怀”专项共6个校级专项,鼓励青年积极投身志愿事业,书写青年志愿者新风范。

“智慧空间站”进社区专项自开展以来,受到社区和中小学的积极好评,在南开区“助力志愿之城,献礼建党百年”暨学雷锋日主题活动上,天津大学医学部志愿科普团队的“脑控无人机”项目引发市民关注。在“寸草心,手足情”天津市敬老助老专项中,校青协积极响应天津市志愿助老行动,发布阳光志愿助老专项,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志愿助老团队前往社区以及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助老敬老活动,为老人带去关爱和青春声音。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太雷班”学员将党史教育的成果化为服务于人的实效,赴天津大学扶贫定向帮扶点——天津市静海区付家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付家村图书阅览室设计了图书借阅系统,有了这套电子借阅系统,村民们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登记借阅图书,后台将同步获取书籍借阅情况和借阅人信息,使村里的图书管理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选树优秀典型,弘扬榜样力量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校团委始终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比学赶超、再创佳绩。在今年全国和天津市“两红”“两优”评选工作中,化工学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四个院级团委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两个团支部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两位青年教师荣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四位青年学生荣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五四期间,校团委正式启动2020-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标兵评选工作,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世纪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主战场和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事迹予以表彰和宣传,发掘典型、树立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让教育实践活动做出学生满意的成效。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校团委精心策划主题为“回望百年征程,书写青春华章”的“十佳杰出青年”评选暨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活动。活动将评选出我校第二十七届“十佳杰出青年(学生)”,开展“追忆太雷精神 赓续百年血脉”的主题团课宣讲,让新发展团员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庄重的氛围下与“十佳青年”一同宣誓,发挥仪式的教育作用,激发天大学青年爱党爱国的热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