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开学典礼】教师代表韩庆华:行而不辍 砥砺奋进

      2021-09-09       

教师代表韩庆华在2021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杨书记、金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建筑工程学院教师韩庆华,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同大家交流。七月流火,八月萑苇,我们迎来了2021级新同学,从今天起,天大将成为你们理想的起航地,天津这座城市也将成为你们人生的新地标。此刻,你们站在人生新的起点,我谨代表天大教师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

作为在天大学习、工作了28年的一名学长,我有三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新时代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爱国奉献是天大人血脉基因。我们的学校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建校之初就担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也是全国首个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写入大学章程的高校。1937年,老校长茅以升先生,怀着“外国人能干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干”的信念,主持了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公铁大桥——钱塘江大桥,为我国桥梁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1985届港口系毕业生卢永昌校友带领研究团队在无前车之鉴、无经验积累的情况下奋战数年,在外国专家的质疑中,建成了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这间隔了整整80年的两座桥,体现的是天大人薪火相传的“天大责任”。

第二,新时代青年应当把理想付诸行动

同学们,在你们来学校报到之前,心中一定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但是要知道,通往理想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需要起而行之的奋斗姿态,行而不辍,砥砺奋进。

“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天大人求真务实、立言立行的价值追求,将会印刻在你们每个人的身上。“时代楷模”、1994届水利系校友余元君,作为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一句“只为守洞庭安澜”的誓言让他坚守一生,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八百里洞庭上。一代又一代天大人,用实际行动为兴国安澜奉献着青春与生命,也为这座从甲午战火中诞生,七星灯火中走来的百年学府,增添着鲜亮的底色。

“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是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知识的过程,是经得起坐冷板凳、不断钻研创新的过程。初入大学的本科生、刚接触科研的研究生,学习的方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都要经历一个适应期,这时候需要的是迈出第一步、不怕试错的勇气以及敢于质疑的创新精神,人们总说“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学习入门、科研入门其实和学习游泳是一个道理,有的时候,当同学们只是站在岸上观望,不敢、不愿意迈出第一步和提出质疑的时候,你的老师很有可能会在背后推你一把,期待你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创新的大路上作为。

第三,新时代青年应当练就健康身心

一个强健的体魄是学习生活的保障。体育锻炼是一种受益终生的生活方式,对一个人的人格培育和精神塑造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应对各种困难的法宝,当“压力山大”的时候,请同学们不妨尝试放慢脚步,给自己一些缓冲的时间,去运动、去看一场演出,沿着天津文化地图,去感受“哏儿都”的包容与乐观。

同学们,你们是奔涌向前、永不停息的后浪,我们这代人也曾是青年,现在看你们,羡慕你们的青春,也期待着你们成长。希望大家能够立天大志、成天大事,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也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王昊恩 摄影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