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开学典礼】教师代表李小英:用积极的心态创新探索

      2021-09-09       

教师代表李小英在2021年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对各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三十六年前,我和大家一样,有幸考取天津大学;今天,你们朝气蓬勃的走进天津大学。因为中国这所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化大学,我们从此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以及共同成长和进步的情缘。

作为一名教师,更作为各位同学的学长,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学习和生活心得:

第一, 希望你们能厚植家国情怀。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天津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时,“兴学强国”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价值追求。建校一百多年来,天津大学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管理人才,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后辈天大人树立了光辉榜样。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承担新时代赋予的自主创新、科教兴国、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为祖国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中建功立业。

第二, 希望你们能秉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考入天津大学,说明同学们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的了前一阶段的学习,而且积极向上,追求更高的目标。通过同学们的眼神,能真切地感受大家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和笃定拼搏的斗志。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学习期间,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同时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融入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第三,希望你们心态乐观,勇于直面压力和挫折。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以往不同,各有特点。有人形象地用兔子理论说明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区别。本科生,学习已经被别人发现、并经过了反复验证的知识,相当于学习捡“死”兔子。这个阶段的学习训练是学会找到一条比较便捷的路径把那只“死兔子”拿回来。硕士生,则是学习打一只在视野中奔跑的活兔子,需要遵从自导师那里学来的方法和技术,去把这只尚在活动中的兔子打死并拿到手。而博士生,是学习打一只看不到的活兔子,导师可以确认一定有这只兔子存在,可是需要你先从树丛里把这只兔子撵出来,分析判断是否值得去猎取,再用从导师那里学来方法使兔子成为手中猎物。学习期间,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成长和发展道路上的不确定性,探索中的迷茫与困惑,这些都是挑战。希望大家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化解。不仅要学会做“加法”,也要学会做“减法”。在我们周围总是环绕着有太多的事情或诱惑,在每个特定的阶段都要寻找什么是值得做的最有价值的紧要事情。在科学研究中,创新和探索未知是非常不容易的,每一个成功和突破都是一次次的失败和失败后坚守所结出的果实。随着一步一个脚印、日积月累的付出和孜孜求索,我们会从起初盲人摸象般的迷茫,逐步进入拨云见日佳境,体验科学发现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这些曲折的经历,不仅夯实专业素养,也会磨练耐心,培养信心。当然,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达不到预期目标,但即便如此,沿途洒下的汗水和积累的经验也会丰富我们的人生并终生受益。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不负青春、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王昊恩 摄影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