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空中课堂第三讲:叶升揭秘生命里的“神奇通道”

      2022-01-13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神经的“信号”是通过什么通道传递的?这个“通道”的门又是如何选择开关的……1月13日18:30,天津大学“科技赋能 同心战役”空中课堂迎来第三讲,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升教授以“钾离子通道的离子选择机制”为题,在线和百余名师生一起分享了生命的奥妙。

钠、钾离子带相同电荷,同属一族,性质相似,仅在离子直径上有区别,然而钾离子通道能够选择性地通透钾离子,而不通透直径比钾离子更小的钠离子,是什么机制使得钾离子通道能够选择性通透钾离子呢?叶升教授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离子通道被发现和研究开始讲起,对钾离子通道的神奇性质、离子选择筛以及团队近年来在钾离子通道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后,叶升教授就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叶院长的讲座,让我对钾离子通道的离子选择机制有了更深的了解。叶院长向我们展示了钾离子通道的研究历史、三维结构和离子结合位点等,让我明白了钾离子通道的结构信息以及相应的作用机制。在疫情当中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通过线上讲座接触前沿的科研领域对于我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我也希望能够将讲座中所收获的知识应用于科研学习当中,探索人类的奥秘,破解人类的‘运行密码’。”听完讲座,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小龙说。

“叶老师的钾离子通道的离子选择机制的讲座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精巧与神奇。在这个天津全城团结一心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林鋆说。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