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迎新】新生打卡地——求是亭

      2022-08-25       

本站讯(记者赵晖 实习生张铭艺)水色与天色之间,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的敬业湖之上,有一座水泥灰瓦、粗壮质朴的“亭”。这就是天津大学标志性建筑之一——“求是亭”。新天大人,你知道这座“亭”为什么能成为天大的地标吗?

“亭”在中国人的传统建筑中,应是雕梁画栋,代表秀美。中国建筑大师,天津大学教授彭一刚院士设计求是亭时,并没有遵循传统做仿古秀美华丽的“亭”,而是融入学校人文背景和周围环境,以钢筋混凝土的结构作为整体,设计了一座有天大人质朴求实气质的“亭”。彭一刚院士认为传统的北方园林风格与整体校园环境不搭调,也因资金有限,他为屋顶做了一点儿曲线,亭台上的瓦片甚至是从一幢教学楼顶检修时拆下来的旧瓦。在建造过程中彭院士经常到现场,根据现场施工进度不断完善原有设计的思路,使得亭、湖、路、楼四者相得益彰。琉璃不在,青瓦秀丽,方柱之上,“平檐”稳健,没有传统红木之古典,没有上翘“飞檐”之俏皮,但有方柱灰瓦的坚韧,有低调自得的淡雅。中国古典亭台之美与天大君子风骨相逢,静静的湖心,一汪春水荡漾着锦绣北洋,也荡漾着高远志向,荡漾着巍巍学府的品格。这座质朴庄重又锐意创新的“亭”是天大人“实事求是”的精神表达。

几代学子在亭中伴朝阳晨读,傍晚信步其间,观秋水共长天一色,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破碎的冰带走冬的沉默,迎来春的潺潺声响,落英缤纷,海棠花瓣纷然飘扬,顺着流水换来秋的安然,落叶铺盖亭台,继而,又是一场大雪,天与云与亭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湖心亭一点。四季悠然轮转,天晴后的虹装点亭上素白,那夜的雨顺着“平檐”缓缓滴落,隔着雨的帘幕,你又看到最惊艳的霞,为高悬的牌匾镀上一层金边,“实事求是”的宣言从未如此庄严。

“求是,求是……”亭中人默念,亭外人凝视,探真务实、行胜于言的行为准则,探求上下求索、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探求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敬业态度,“求是,求是……”,这一颗在水中央的伊人心,却有一把潇潇而立的君子骨,洗刷眼睛,更洗刷心灵。

2016年10月,天津大学决定对“求是亭”按原貌进行修缮重建,崭新的钢筋水泥扰动着湖水,也扰动了天大师生心底最深处的回忆与留恋。复建后的求是亭与天大人在海棠飘香之际重逢。梦醒后,威严恢弘,风骨依旧。目之所及,是逝去青春的逆转,是温柔如旧的过往。复建期间,彭一刚院士也不只一次地来到现场,与负责修缮复建的年轻设计师一起打磨思路。三秋光阴,四季婉转,新老天大设计人在求是亭建设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守正创新、实事求是、力求实效和精明练达正是对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严谨治学校风的无言传承。“求是亭”无言矗立,向世人宣告,实事求是已经内化为天津大学的精神品格,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天大学子求真务实、上下求索,使天大人具有“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气魄。新天大人,这座“亭”你看懂了吗?

(编辑 刘晓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