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微电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11-25       

本站讯 微电子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31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重点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学习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思想深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系统阐述,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坚持知行合一,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动力。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推动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院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并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规划,以点带面,充分利用第一课堂把正确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塑造作为社会主义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真正做到各类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贯彻新工科理念,实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第一二课堂协同、各类育人平台集成、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以吴咏诗班为抓手,培养集成电路领域拔尖领军人才。

三、坚持人才强院,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贯彻落实好学校第三次人才工作会的精神,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立足学院学科特色,着力打造集成电路相关学科“人才特区”,聚焦特色及优势学科方向,建设一流平台,精准做好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国际化师资建设,建立更加科学的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

四、坚持创新引领,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体师生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和使命,坚定弘扬科学家精神,笃行实干,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师生,及时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抵制“四风”,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学院干事创业氛围。

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学院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学院事业发展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 焦德芳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