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11-25       

本站讯 盛世逢盛会,再谱新篇章。10月22日,在北京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挥基层党委职能作用,扛起政治责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内容,用心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党旗鲜明,夯实基层党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高校基层党建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基层党的建设关系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把组织政治领导、组织引领贯穿到基层教学科研等具体工作中。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选优配强党支部带头人,落实基本保障。坚持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确保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成为服务师生、引领师生的“主心骨”和“领路人”,以党的建设成效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章引领,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党章的修订昭示了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体现了党中央重大战略举措和大政方针,吸收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鲜活经验。党章的修改闪耀着改天换地、与时俱进的思想伟力,凝聚着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智慧心血,彰显着“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增强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维护党章的严肃性权威性,以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修改为契机,兴起学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热潮,引导师生党员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科教育才,积蓄科技创新动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并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这一变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梳理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逻辑。高校基层院系作为科技、人才、创新三大功能齐备的重要结合体,是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载体,也担负着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双一流学科建设、新工科建设和力学拔尖基地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重点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医工结合”、“先进动力”等重大科研任务,持续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打造学科发展规划需求的高层次人才队伍,重点建设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 焦德芳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