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我校离退休工作10年回顾

      2022-11-25       

本站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深化离退休教职工思想建设、切实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不断提升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化离退休教职工思想建设

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引导离退休教职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抓好关键节点。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专题学习等,不断深化思想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中组织离退休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锤炼党性、提高认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抓好学习培训;依托老年大学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首创开办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班并长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将老年大学建设成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高地;创办“学习进行时”“爱晚湖”“老党员之声”等新媒体专栏,为老同志“送学到耳边”,引导老同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他们在学习上“一个都不掉队”。三是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化教育引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百人百日百篇百词经典诵读活动”,举办“银发初心,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摄影展、音乐会等系列庆祝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举办线上书画展、文艺作品展播等系列活动,展现老同志爱党爱国情怀。

18A02

图注:2019年9月20日,组织天津大学退休教职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

二、完善“八个一”工作体系,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时俱进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持续完善“八个一”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离退休工作质量。一是擂响一面鼓。加强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北洋枫彩》、《退协通讯》等宣传平台的建设,面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加强思想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二是办好一个学。2016年底创办“天津大学北洋老年大学”,年均参与学习1000余人次。三是织起一张网。建立了一支由在职工作人员、老年工作者、青年学生等组成的为老服务工作队伍,更好地服务老同志。四是过好一个节。在重阳节开展祝寿会、尊老孝亲文化展等“敬老月”系列活动。五是搭起一座桥。2013年创办为老服务中心,以居家养老服务为抓手,搭建起了老同志与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之间的桥梁。六是用好一个基金。2014年成立天津大学老年基金,提升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晚年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七是打造一个阵地。2017年建成3800余平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充分满足老同志们对活动场地的实际需求。八是抓好一个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多位一体”信息化平台,老年大学开设网络课程,“乐龄之友”“校园之窗”等线上平台异彩纷呈,“文化大讲堂”“健康养生大讲堂”“音乐会”“趣味竞赛”等线上活动丰富多彩,建立了包括全校近4000名离退休教职工的36项信息的信息库。

14A27

图注:2018年7月2日,举办“颂改革辉煌成就 圆璀璨中国梦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天津大学北洋老年大学2018年教学汇报。

三、用心用情关爱老同志,把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关怀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聚焦老同志需求,着力在为老同志办实事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关爱老同志。一是坚决落实离休干部“两个待遇”。保证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到实处,努力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是持续深化“送温暖”工程。坚持普遍慰问和特殊群体帮扶相结合,在重要节日对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普遍慰问;通过集中走访慰问、生病住院慰问、送温暖等方式对困难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慰问,做到重点帮扶、暖心相助。三是抓实为老服务。通过银发健康门诊、为老服务展示会、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服务下社区、迎新春为老服务月等活动丰富为老服务内容;建立并完善“80岁以上独居老同志帮扶机制”,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

图注:2021年起,每年5月和10月开展“暖心服务月”,集中免费上门为居住在天大家属区的老干部维修门窗、家具、水电,为离休老同志排忧解难

四、发挥“五老”优势,关工委工作不断深化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五老”优势,服务学校育人中心工作。一是加强关工委建设。重视校关工委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宣讲教育组、讲革命传统组、青年教师组、社团组、党建组等职能组建设,着力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二是面向青年师生讲党课。老同志结合学生党校、团日活动、党日活动等,面向青年师生作报告、办座谈,推动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深化拓展品牌活动。举办“读懂中国”活动,采访“五老”百余人,近2万名青年师生受益。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汇集“老中青”三代的红色基因传承平台。在每年世界读书日举办推荐经典书籍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四是将老同志红色资源融入育人主战场。在思政课程建设上,将老同志的红色故事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将生动的红色教材应用到教务处课程思政素材库和研究生数字化教学(e-Learning)平台上,为一线教师讲好课程思政提供素材参考。

16611

图注:2021年6月1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离退休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努力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焦德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