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网:2019中国光电子技术与产业发展大会举办

      2019-08-20       

光明网讯(记者 张蕃)8月5日,伴随着“2019中国光电子技术与产业发展大会”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举办,2019年中国(北京)国际高新技术交流展洽会暨第十一届光电子·中国博览会也拉开了帷幕。

光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已成为重塑国家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关键要素。本次“2019中国光电子技术及产业发展大会”以“自主创新,工业强基”为主题,响应了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核心任务。

主办方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邀请到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周立伟院士,中国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陈良惠院士,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刘韵洁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东南大学张广军院士,清华大学尤政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崔玉平董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陈山枝副总裁,北京中星微电子公司张韵东董事长,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毛磊副董事长,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赵陇副总经理等光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聚集一堂,聚焦核心技术创新、光通信芯片技术、5G技术、激光制造、光纤传感、红外成像、光电材料等话题展开讨论。

图/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褚君浩院士、尤政院士、房建成院士,张韵东董事长、毛磊副董事长相继做了精彩报告:

张广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东南大学校长

褚君浩院士在《智能时代与红外光电子技术发展》的主题下,阐述了智能时代的特点,以及红外光电器件发展的六个方向,并介绍了从基础研究出发扩展出来的一些新器件。他总结道:“智能时代,空天海地,人工智能,智慧地球,能源环境,医疗诊断等等,对光电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是光电子技术发展的最好机遇。”

褚君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尤政院士在《片上流式细胞仪研究》的报告中阐述了研究团队突破的三项核心技术,第一项是三位聚焦芯片;第二项是光斑整形和空气泡的分选,提到未来整体团队在在光谱检测方面,将从不同的谱段强度的检测提升到多光谱的办法;第三项是从目前的单机光进行技术提升,同时和4G厂家结合,做成我们中国真正的流式细胞仪的系统。

尤 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房建成院士就《量子传感技术的发展和展望》进行阐述。他认为物联网标签正在芯片化。在未来几十年,量子精密测量这些物理学原理将越来越多地被广泛应用,并在微电子、光电子芯片上继续突破。

房建成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

北京中星微张韵东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的关键技术》的报告,分别对“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星光智能系列神经网络处理器进行阐述,重点强调了人工智能芯片下一代的发展趋势。

张韵东 北京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毛磊副董事长就《显微光学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应用》进行报告。他谈道,永新光学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8年已经在上海主板上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大学和企业的不断助力,我们国家的显微镜产业必将在核心光学部件技术研究上取得突破,产品进入世界中高端水平。

毛 磊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光电子·中国博览会深植光电11载,(后简称CIPE光电子博览会)一直探索和联合各方资源为光电工程领域献上一份绵薄之力,多年来伴随着光电产业的发展,见证了光电子技术在众多领域的强劲增长,已经从最初的行业学术会议发展成为如今覆盖光电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全方位进行平台资源展示、对接、转化的展会。

此次CIPE2019适应变革,充分发挥学术界、工程界和产业界各自优势,构建广泛交流、深入合作的契机和平台,融合创新硕果。大会同期特设智能信息展、激光智能制造展、精密光学与光电检测展、红外微光技术及应用展、光学制造展、全球高校·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创新技术展等六大主题展。

光明网:http://kepu.gmw.cn/2019-08/05/content_33055333.htm(编辑 赵晖 李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