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日报:天津大学研制全柔性磁悬浮泵,开辟人工心脏“柔性”发展可能

      2021-10-27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天津大学研制了可高速旋转和泵流的全柔性磁悬浮泵。离心泵是人工心脏、人工肺等医疗机械的核心部件,这种可穿戴、柔性、微型离心泵为需要高速旋转和液体输送的医疗器械开辟了“柔性”发展的可能,为后续人体穿戴和植入打下基础。

离心泵占世界泵产量的80%以上,具有高转速、大流量液体输运和低维护要求的特点,是工业、家庭、医学和科学研究中液体输送常用的机械系统之一,也是许多医疗辅助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心室辅助装置(VAD)、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和透析机等,为数百万患有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提供服务。然而,现有离心泵大多由机械刚性部件构成,体积和质量都比较大,无法随时随地满足使用需求,且刚性的高速旋转转子和固定转轴也会对血细胞等医学流体产生损伤,影响患者健康。

针对以上痛点,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黄显团队研制了一种基于折叠永磁薄膜和磁悬浮技术的柔性磁悬浮微型离心泵。这种离心泵是可高速旋转和泵流的全柔性磁悬浮泵,采用柔性转子高速旋转实现大流量液体输运,能解决现有的刚性离心泵质量和体积依旧偏大的问题,可适用于血液、脂肪乳剂、冷却液等液体,在人工心脏、透析、膜肺氧合和智能衣物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这种可穿戴、柔性和微型离心泵得到有效应用,将改变患者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在进行疾病治疗的同时不影响日常活动,自由选择使用时间和使用地点。此外,柔性材料的力学特性与身体组织和器官兼容,更符合人体工程学,使患者使用体验更加友好,更加适合长期穿戴使用。”黄显说。

柔性磁悬浮微型离心泵主要由柔性磁性转子、蜗壳型腔室、磁束缚环和柔性控制电路四大部分组成。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黄显团队研发了体积从0.3立方厘米到11.7立方厘米,质量从0.3克到12.8克不同的离心泵系统,最大的体积和重量仅为现有刚性离心泵的1/20。

“整个系统的功耗在4W以内,长时间的流体输运后,整个微泵的温度不超过37℃,不会对人体组织造成损伤,其柔性的结构可适应人体运动,进行一定程度的形变。在不同的运行角度上均具有泵流能力,柔性材料和结构更符合人体工学,使得它更适合长期穿戴使用,验证了柔性材料和电路替代传统刚性和旋转部件的可能性。”团队成员天津大学博士生周明行说。

北京日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17bffbbe4b023337ef530c8?isshare=1&app=93f4e527446bef3c&contentType=0&isBjh=0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