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博导赵黎明及其学生25年捐款500多万元── “黎明之光”照亮贫困学子人生路

      2021-12-06       

《天津日报》2021年12月06日 05版 

最近几日,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许珊十分忙碌,报送年度计划、提交年终总结……生怕有一丝纰漏。她桌上有厚厚一沓捐款记录本,每翻开一页,都是一个温暖的小故事,“这些都是黎明希望基金的资料,捐款人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又让人有说不尽的感动和敬意。”

说起黎明希望基金的创立者──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博士生导师赵黎明教授,作为我国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在他看来,事业上的成绩不是资本,而是责任。也正因为这份责任,25年来,他坚持捐资助学,将知识的火种播撒到大学校园内外,为数千名贫困地区孩子点亮求知的“黎明之光”,为怀揣梦想的天大学子提供了扬帆起航的平台,并以其感恩情怀影响带动他的学生,师生累计捐款500多万元,其中赵黎明本人捐助金额近150万元。

1996年至1999年间,赵黎明通过“希望工程”捐款近万元,让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0余个民族的2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对这些孩子来说,每一张‘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卡可能就是他们通往知识殿堂的‘通行证’。多一张卡片,就多一个希望。”赵黎明说。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他和学生先后多次捐款,陆续在河北、青海、四川、广西、新疆捐建了5所“黎明希望小学”和400亩“黎明绿色希望林”。

2007年,赵黎明在天大设立了北洋黎明励学金,时隔三年后又发起创立了黎明希望基金。经过多年发展,黎明希望基金对天大学生的扶危济困、鼓励成才、支持实践、助力创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提及学生们对他捐资助学的支持,赵黎明言语中满是自豪:“我为拥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而在学生看来,之所以参与老师捐资助学事业,是受其感恩情怀的深深影响。

采访中,赵黎明说得最多的是:“我和我的学生都是新中国培养的研究生,党和人民付出了很大心血。饮水思源,我们要以不懈的努力,回报祖国的哺育、人民的恩情。”

感恩,不仅是赵黎明的人生信念,也是他对学生言传身教的重点。

赵黎明的研究生韩雪飞对记者说:“赵老师总对我们说,你们是国家培养的人才,应该在有能力的时候回报祖国和社会。老师的话我们常记心里,所以有黎明希望基金这一能帮助别人的平台,我们当然要倾己所能、尽力去做。”

天大2015届博士毕业生刘嘉玥工作后不久就向黎明希望基金捐赠了5000元,“赵老师心系广大学子发展、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爱心感染着我们,我在校时就曾把省下的生活费捐给黎明希望基金,未来还将继续支持母校这项公益事业,以自己绵薄之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带来希望。”

在赵黎明看来,这种支持不仅会改善品学兼优困难学子的学习条件,也会对其心灵产生影响,激励孩子们树立自强精神努力学习,怀着感恩之心走入社会,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梦想。

孩子们没有让赵黎明失望。“黎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向赵黎明说:“你们给了我们帮助,也为我们树立了做人的榜样。”2016年“黎明奖学金”获得者林欣怡表示,这是赵老师及其学生对我们的鼓励与支持,也是对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正确引导,我会更加勤奋学习、无畏面对未来的挑战。

“听到这些,我很欣慰。”赵黎明说,他最幸福的莫过于看到获得捐赠的人,接续帮助他人实现理想,也将这份情怀传递给更多的人。

赵黎明和他的学生们,正一步一个脚印践行他们的诺言。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12/06/content_155_5397679.htm

(编辑 董玥欣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