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图说天大 > 正文

【2022迎新】新生打卡地——书香四溢郑东图书馆

      2022-08-22       

本站讯(记者 赵晖 实习生 张铭艺 图源 北洋光影)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知识宝库,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殿堂。天津大学的图书馆是天大人心目中最美的图书馆,是每个天大人都要摩拜与亲近的地方。新校区的郑东图书馆以独特的建筑风格,成为天大一道最具有书卷气的风景。

郑东图书馆由天大知名校友、中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周恺领衔设计,总体借鉴中国传统设计的“庭院”为中心的空间模式,营造一个具有现代校园精神的公共性、开放性文化场所。正门入口两侧各立有一株西府海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央庭院内法桐树亭亭如盖,浅池湛湛水蓝。春赏海棠,夏看繁枝、秋踏梧桐、冬拂白雪,四季在这里流转,日日夜夜伴着莘莘学子踏入知识的殿堂。

1F072

1711C

图书馆各空间的色彩、形制搭配不仅与整体建筑风格协调呼应,也与图书资源独特的韵味遥相呼应。

一层的大厅犹如一庭宅院,天井附近竹林掩映,人景合宜,与这典雅幽静的风景相对应的是分散在周围的咖啡厅、新技术体验区、图书漂流区、多功能厅等现代化空间。东北侧有通宵自习室和晨读室功能的“七星灯火”书房彻夜通明,它的灵感来自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期,被迫西迁入陕的北洋工学院的同学们在七星寺潜心苦读,灯火不辍的奋斗故事,这已成为感召天大全校师生的强大精神力量。几十年前的煤油灯与新时代的点点灯火交相辉映,天大学子笔耕不辍,接续着“兴学强国”的使命担当。二三层主要分布着理工科和人文社科类的书籍,阅览区厚重质朴、简洁明亮。四层的西文阅览区被西式古典元素装点着,书山学海,以勤为路,以苦作舟。宽阔舒适的报刊区陈列着最新的报纸期刊,暖黄色的灯光映在手中的诗集上,笔尖氤氲着朦胧,来一场文字与浪漫的邂逅。日新书斋安静地坐落在馆舍四层的西北角,配以明式实木家具和中国文化典籍,开发出了一个充满浓郁中国古典文化气息的学习研讨场所。

E6E7

玻璃幕墙外树枝摇曳,阳光穿过白色百叶窗洒在木色的桌案上,栅格的光影斜打横梁,透过轻轻浮动的微尘,书籍整齐摆放在书柜间。透过建筑的浪漫和书本的厚重,你看身边那些奋笔疾书的同窗、角落里默默背书的少年、研究厢侃侃而谈的团队、影音欣赏室内神采飞扬的主讲人,就能明白天津大学“严谨治学”的校风早已浸润在图书馆的每一处角落,更浸润在每一个天大学子的内心深处。

在图书馆的十二时辰里,清晨的光、午后的暖、傍晚的霞、深夜的星既于笔尖流动,也在文字中变幻。闭馆音乐缓缓入耳,窗外已星光璀璨,年少的人请不用担心,你的努力天大都已记在心上。

(编辑 董玥欣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