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与山西潞安集团举行科技交流座谈会

      2015-05-04       

  本站讯(通讯员 任杰 康世胤)4月30日,山西省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率团访问天津大学,就推进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加强天津大学与潞安集团的产学研工作等进行了座谈。我校党委书记刘建平接见了李晋平董事长一行。副校长元英进、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巩金龙及化工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刘建平首先对李晋平董事长一行访问天津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他指出,近年来,天津大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学校发展的同时也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天津大学作为国家重点高校,会积极履行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及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希望双方能够利用好天津大学分别和山西省、长治市建立的校省、校地合作平台,结合已有科研合作项目,加强进一步沟通与交流,充分挖掘合作领域,深度推进双方的合作进展。

  李晋平就历史发展、区位优势、企业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潞安集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能够与天津大学开展更深层次、更广泛的合作,促进天津大学和潞安集团的技术对接,共建校企合作平台,完善企业“一中心,四平台,四基地”规划布局,开拓产学研一体化新模式,实现互惠双赢。

  元英进表示,天津大学一直积极聚焦行业需求与发展前沿,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鼓励教师面向行业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和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挖掘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校企双方实质性创新驱动发展。

  随后,化工学院巩金龙从学科设置、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研究平台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化工学院相关教师介绍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化工废水处理、能量集成与优化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并与潞安集团就双方关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西潞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是省属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1月的潞安矿务局;2000年8月,整体改制为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9月,重组原新疆哈密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12月,重组天脊煤化工集团公司,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据悉,集团目前拥有二级子公司78个,其中控股子公司56个,参股子公司22个,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册职工近8万人,职工家属20多万人。2014年,煤炭产量9018万吨,营业收入2130亿元,实现利润6亿元;截止2014年底,资产总额1600亿元。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