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太赫兹波精准脑外科手术在体成像系统的研发” 课题绩效评价会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2019-03-26       

专家组全体专家及项目主要承担人员合照

本站讯(通讯员 李清)2019年3月16日,由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团队负责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太赫兹波精准脑外科手术在体成像系统的研发” 课题绩效评价会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我校召开。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光电子科学技术系主任徐德刚教授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于2016年批准立项,针对前沿和共性创新技术中的新型成像前沿技术,将太赫兹波成像与术中肿瘤定位定性这一脑外科临床需求相结合,旨在实现最大程度切除病变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正常组织,研发拥有无标记原位识别脑胶质瘤边界功能的在体成像系统。

出席本次会议的相关单位领导有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科技局生物医药处主管工程师张钺伟、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博、天津市科技成果中心主管工程师刘思研等。本次大会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田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冯华、国防创新研究院前沿交叉技术中心教授常超、南京大学教授金飙兵、南开大学教授张晓东、清华大学教授郑小平以及南开大学教授常胜江八位生物医学及太赫兹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经专家一致推荐,由俞梦孙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田捷研究员担任副组长。

明东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欢迎。祖延辉副局长介绍了天津市科技创新激励政策,鼓励项目组继续建设完善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姚建铨院士以本项目为背景,强调了加强以太赫兹波为代表的物理学、术中定位定性研究为代表的生物医学、光谱图像数据处理为代表的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及前沿性。徐德刚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具体研究方案的实施情况和已攻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对项目的整体绩效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承担单位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南开大学以及天津智慧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各课题负责人和参与人进行了课题绩效成果总结汇报。

脑胶质瘤组织的可见光、磁共振成像、H&E染色与太赫兹反射扫描成像对照图

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汇报后,仔细审查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检测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用户应用证明、相关知识产权证明等鉴定材料,经质询答疑、现场验收和研究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有望为提升我国数字诊疗装备的国际竞争力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