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一行赴华盛顿参加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年会

      2019-03-27       

本站讯 (通讯员 宇文慧) 2019年3月8日至12日,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带领师生一行赴华盛顿参加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年会(ASPA Annual Conference)。

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年会是全美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呈现了全球公共管理研究的热点,堪称学界密切关注的风向标。

今年是该学会的第80届年会,由美利坚大学等合力承办,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公共管理专家、学者和政要参加。

本次年会主题是“行动呼吁――促进公共服务”(A call for action-advancing public service)。本次会议学会分为100多个专题,每天有20多个不同专题。另外还选出了下一届ASPA主席团成员。2018-2019年主席Jane Pisano已正式卸任,2019-2020年新当选主席Paul Danczyk在本次会议上正式上任。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会议上发表了《公务员是民主的生命线》讲话。

本次会议涵盖公共管理领域的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公私伙伴关系、公共服务外包等相关议题。会议还特别展示了国家的管理实践,并介绍了公共管理的新路径,讨论了政府和非营利部门的创新。今年的会议主要有五大板块:公共财政、基础设施、社会公平、公共服务和全球公共管理,这些代表了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的挑战和机遇。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汇报了“公共交通服务创新对政府监管的挑战:如何平衡公众需求和城市治理成本”等研究成果,分论坛上还针对英文期刊编辑在“数据收集的科学性”与“研究选题的创新性”两方面的偏好与侧重点展开讨论。会议期间还就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等话题同国内外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交流。

傅利平教授带队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受到福克斯领导力中心副主席、国际公共管理硕士学位项目(IMPA)主任郭超教授接待。美国非营利组织与志愿行动研究协会(ANOVA)前任会长Ram Cnaan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中国项目主任Scott Moore、福克斯领导力中心执行主任Joseph Tierney教授以及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博士生等参加了座谈。

傅利平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管理与经济学部及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的相关情况。宾夕法尼亚方面介绍了近年来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项目情况。双方就中国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发展、调查项目开展等学术问题以及今后项目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傅利平一行前往纽约,探访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及中国社会政策中心,该中心助理教授刘金玉博士接待了来访。刘金玉分享了她本人的研究经历与学术兴趣,介绍了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傅利平介绍了近年来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健康养老研究、微观数据调查等进展情况,双方对今后在调查数据共享、学术交流合作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始建于2000年,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全国首批招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研究生的单位之一。目前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于2015年通过教育部博士点专项评估,并分别于2013年和2018年顺利通过国际知名商管认证之一的AMBA认证及再认证,为国内唯一两次获得最长5年期AMBA国际认证的MPA项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汇集了一支结构合理、学科覆盖领域广的专职师资队伍,现有全职教师3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讲师4人;外籍教师1人,2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此外,学院还拥有天津市人文社科基地(天津大学公共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天津市反腐倡廉研究基地等三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和天津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与数据中心。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化学术视野,具备高水平探索性学术研究能力,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和技术,能够创新性地解决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秉承公共管理研究范式并引入相关学科理论方法,积极探索交叉学科在公共管理领域的新应用,形成了行政管理、健康管理、资源环境管理、创新管理四个主要优势领域。近五年,本学科教师在《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4篇,在SSCI/SCI检索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9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科技部重大支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新教师)4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合作课题65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2483.35万元。2018年,公共管理学科MPA教学案例直接入库案例达17篇,位列全国第一。

学院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等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联系。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到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讲学、参加学术会议达50余人次;先后举办国内外公共管理学科学术会议9次,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和港澳台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交流活动。

(编辑 刘晓艳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