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药学院高文远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01-14       

本站讯(药学院供稿)2020年1月10日,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天津大学药学院高文远教授赴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典礼。由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和王娟副教授参与的项目“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关键技术”,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中医药界6个获奖项目之一。

该项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领衔,针对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论和实践开展了深入广泛的研究,通过突破其资源保护利用、规模化培养工艺及装置、质量控制、产业化生产、产品开发等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了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研发、生产与应用创新平台及评价标准,创新性地打通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新食品原料与产品产业链,实现产品落地。该项目为中药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提供了一套科学而系统的从理论到实践到法规落地的综合性保护利用方法,推动了中药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领域的发展进程。

项目中的“人参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高文远教授课题组完成。高文远教授课题组成功建立了人参细胞和不定根培养体系,通过植物形态学筛选了最佳根系及培养条件;通过诱导子代谢调控获得了人参皂苷关键调控因子及功能基因;对人参不定根进行了工业化放大培养、设计了球型鼓泡式生物反应器并制定了人参皂苷提取、分离及规模化生物合成关键技术标准,成功实现了人参不定根产业化生产。

该项目首次建立药用植物资源动态调查方法,提出药用植物濒危等级及优先保护评价标准,实现了药用植物细胞与不定根的全链条生产及产品产业化,在细胞与不定根的资源保藏库、生物反应器、工业化生产线、原料标准、新资源食品、保健食品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珍稀濒危中药资源新途径的目的。

高文远教授的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从事中药活性成分的生物技术生产研究,已经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现在高文远教授正带领课题组向更高水平的科技大奖冲击。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