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常津团队探索结肠癌治疗新方法——纳米中药与光动力协同免疫疗法

      2021-01-26       

本站讯(通讯员 武璇)目前已经有多种治疗方法被开发和应用于结肠癌的治疗,但结肠癌死亡率仍然很高,因此急需一种更有效的治疗策略。

1.png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团队在Biomaterials (IF:10.3)上发表了题为“Nano-herb medicine and PDT induced synergistic immunotherapy for colon cancer treatment”的研究论文。本工作报道了一种由先天免疫激活剂中药黄芪皂苷III (As)和光动力治疗试剂二氢卟吩e6 (Ce6)共同组装的纳米系统(As+Ce6)@MSNs-PEG对结肠癌的免疫光动力联合治疗方法。

研究结果显示:

(1)光动力治疗(PDT)可以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并释放肿瘤相关抗原诱导适应性免疫反应。 同时,As激活NK细胞增强了先天免疫反应,抑制了肿瘤的发展。通过使用该多功能光动力免疫疗法平台,共同实现了肿瘤特异性和增强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2)(As+Ce6)@MSNs-PEG能有效到达肿瘤部位,进而诱导免疫细胞向肿瘤浸润,增强体内NK和CD8+ 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经过(As+Ce6)@MSNs-PEG处理可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在延长荷瘤小鼠寿命的同时没有明显毒副作用。

(3)经(As+Ce6)@MSNs-PEG处理可增强免疫细胞分泌IFN-γ的能力,同时使T细胞高表达T-box转录因子(T-bet)。

(As+Ce6)@MSNs-PEG可作为一种有效、安全的平台,实现纳米中药和PDT联合应用,为结肠癌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方法。

论文第一作者为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武晓丽以及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杨涵,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陈曦讲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1000053

(编辑刘晓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