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 项目中期执行进展交流会召开

      2021-11-13       

本站讯(通讯员 陈家明 姚喜磊)2021年11月7日,由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中期执行进展交流会成功召开。由于近期多地出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响应国家卫健委防控政策要求,年度交流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

项目组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教授级高工和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项目技术咨询专家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教授、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暴宁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乔瑜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浩然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单文坡研究员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陈冠益教授,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等6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清勤教授级高工主持。

11.png

项目专家组和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项目负责人陈冠益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在项目汇报过程中,陈冠益教授简要地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及预期的标志性成果等,重点介绍了目前项目的主要进展和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骨干马建副研究员、程占军副教授、刘长青教授、张忠伦教授级高工和崔大伟工程师就各自课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进展、示范建设和经费执行进行了详细汇报。

22.png

陈冠益教授汇报项目工作进展

专家组肯定了本项目自立项以来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同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项目各课题之间的联系和进度安排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村镇示范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执行难度大,建议项目加强与示范点的沟通交流,推进示范工作。示范建设中应重点考虑示范技术、材料、设备的经济性以及运行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要明确项目技术研究成果与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之间的关系,完善和细化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标志性成果与示范应用推广的关系,期待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陈冠益教授进行了最后总结,对专家组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各课题负责人需要根据专家组意见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课题各单位之间的沟通,落实示范点的建设,根据重点专项管理“绩效四问”相关精神推进实施方案的执行,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编辑 刘延俊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