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智算学部新工科试验班“腾讯小程序云开发公开课”顺利结业

      2019-11-26       

本站讯(通讯员 伍雨辰)2019年10月至11月,天津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开办的智算学部2018级新工科试验班“腾讯小程序云开发公开课”完成线下授课环节、线上项目提交、在线点评反馈并顺利结业。

10月20日,“腾讯小程序云开发公开课”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47教学楼正式开课,腾讯产学合作总监李静远、授课教师王红元、校企合作负责人刘刚 、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建荣出席了开课仪式。

智算学部副主任王建荣首先感谢了腾讯公司提供的这次宝贵的机会,也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课堂继续学习的新工科试验班的同学们表示了肯定。王建荣希望大家保持着初心,珍惜这次难得机会,通过一线IT工程师的授课,真正学到前沿的技术。

腾讯产学合作总监李静远表示,天津大学是一所非常优秀、注重创新的大学,有很多杰出毕业生赴一线互联网公司各领域发光发热。在2017年开始的新工科建设中,天津大学提出了“天大行动”,并很早就与腾讯公司签订了协议。腾讯公司也非常重视和高校的合作,目前已与数百位高校老师达成科研合作。李静远还提到了腾讯的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即企业和学校双导师培养。最后,李静远感谢天津大学提供的交流机会,希望各位新工科试验班的同学们能够学有所获。

本期课程将小程序、云开发和AI进行交叉学习,让学生们第一次体验到了“在云上做AI”,内容与前沿科技接轨,新鲜有趣。本期课程将理论与实操结合、即教即练,课上讲解实践方法,课下作业实现具体项目。古诗词自动生成器、天大圈子记录心情、语音记账、可以养花的日程提醒……新点子碰撞新技术,学生们脑洞大开,尽情畅想。

在三周周末的学习中,学生们充分了解“云开发”多端开发平平台,掌握了小程序Serverless开发模式,并完成了从界面结构搭建到云开发的实际操作。三周里,学生们亲手搭建出了新闻界面、电商首页、AI名片识别项目。除去这些个人项目,学生们还以组为单位,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与云开发技术相结合,提交了每组的创新大作业,并在老师的鼓励下积极参加腾讯云AI+小程序创意应用赛事。

目前,“腾讯小程序云开发公开课”已顺利结业,智算学部2018级新工科试验班62名学生也收到了来自腾讯的结业证书。这次公开课作为智算学部新工科试验班培训的重要一环,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新鲜的前沿技术,也让学生们收获了宝贵的团队合作经历。相信未来腾讯公司和天津大学能够在学生创新发展、新工科建设、前沿技术推广等方面继续合作与交流。(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