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八期“北洋师说”导师讲坛暨研究生“学子讲坛”系列讲座

      2019-11-27       

本站讯(通讯员 张建鹏)11月22日下午,第八期“北洋师说”导师讲坛暨机械工程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子讲坛”在北洋园校区37教一层宏远报告厅成功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树谦带来题为“新时代如何有新作为”的主题讲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建鹏以及20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318F8

曹树谦从“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新青年”、“新时代新作为”三个方面向在座研究生全面深刻地解读了“新时代”的含义,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他在讲话中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研究生要刻苦学习和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要有独立思维,遇事有判断能力,更要培养求实和创新的科学精神;二是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要注意言谈举止,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要有健康的身心,不断强身健体,为党和人民奋斗做好准备;三是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爱国爱校,同时敢于立大志、做大事,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气魄和眼界,对国家要树立高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要追求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由追求身体享受走向追求精神享受,实现人生的最高理想。

最后,曹树谦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勉励在座同学。同时,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让研究生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的含义,为同学们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启示,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

2019级硕士生王志杰说,曹树谦教授的报告语言幽默诙谐,细细品味又觉意味深长,让人耐人寻味。其中对“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分析鞭辟入里,也让自己开始认真思考“如何从优秀的本科生向优秀的研究生转变”这个问题。

2019级硕士生马剑说,新时代青年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作为新时代下的研究生,我们要心系家国,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地完善和提升自己,努力为新时代写下青年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级博士生李根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博士生应有新作为,心怀家国,实事求是,努力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高精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学子讲坛”由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通过邀请教师或研究生作为嘉宾以讲座、沙龙、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分享科研、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学识,旨在帮助研究生全面发展,顺利度过求学生涯。

(编辑 刘晓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