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北洋老年大学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

      2019-12-02       

本站讯(通讯员 王小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天津大学北洋老年大学近年来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以建立健全网上报名管理系统为契机,实现信息化管理全覆盖,以更现代化的手段促进我校老年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报名管理系统的使用对象主要为老同志学员,平均年龄62岁,在客观上存在着使用不便、不会操作等实际困难。为了帮助老同志们克服这些困难,在2020年春季实现北洋老年大学线上报名全覆盖,离退休工作处与北洋老年大学自11月19日起实行“三步走”计划,解决线上报名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第一步,召开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学习、研究老年大学报名管理系统。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晓玲在培训现场与大家一起进行讨论学习,她希望工作人员们能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前提下为老同志更好地进行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为老同志们搭建起“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平台。

1B061

第二步,由离退休工作人员特别为老同志学员们量身定做了《北洋老年大学报名管理系统操作手册》。手册针对老同志特点,步骤清晰、简单明了,能让老同志们直观地了解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为老同志们更好地运用系统提供了一份贴心的“操作指南”。

第三步,由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面向老年大学的20余位教学班班长举办多场培训讲座。他们详细地向老同志们讲述了注册账号、系统登录、完善个人信息、老生续课、新生报名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北洋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刘艳莉老师感谢各班班长发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互助的精神,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学员服务,并请各班班长协助工作人员指导老同志学员使用报名管理系统,做好老同志使用新媒体技术报名的思想工作。班长们认真听讲、认真记录、不时发问,在保证自身熟练掌握操作系统的前提下,在培训结束后为班级里的其他学员做好解释工作。

248ED

为了让全体老同志都能掌握报名系统的使用方法,11月25日—29日,离退休工作处与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全天候为老年大学学员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现场服务,接待老同志学员600余人次,为他们耐心解答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完善资料、上传头像,熟悉报名系统的操作流程,为2020年春季班报名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报名管理系统已面向全体学员开放,2020年北洋老年大学春季班报名将以线上报名和现场缴费相结合的方式,取代以往现场报名的形式。线上报名将在很大程度上节约老同志学员的时间,节约人力、物力,实现老同志报名“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

106E9

自2017年以来,北洋老年大学共有3000余人次进行学习。报名管理系统对这些学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政治面貌、原单位、居住情况、课程记录等18项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统计和管理,具有强大的定制查询功能,能为老年大学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为更好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提供数据参考,也为处理老年大学学员突发事件提供有效信息,更好地保障老同志的人身安全。除此之外,报名系统的引进还将为老年大学建立起流程化的报名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数据错误、加强政治引领,为推进我校老年教育的现代化教学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老同志们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传递正能量。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