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肖松山面向药学院、精仪学院 进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宣讲

      2019-12-07       

  本站讯 (通讯员 武杉)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为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模式,12月6日上午,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面向药学院、精仪学院联合开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宣讲,会后两院分别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精仪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乐、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胡晓东、药学院副院长杜云飞、周艳以及两院师生代表总计约150人参加了此次宣讲交流。

会上,校长助理肖松山解读了《天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意见》,并为与会的两院师生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并结合自身理解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是一个体系、是一个系统,五育不仅要并举更要交融,也要促进学科交叉;二是结构决定功能,要进一步优化新工科的知识结构,要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分析新工科的内涵;三是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制度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随后,药学院、精仪学院与会师生分别开展座谈会。药学院师生分为五组进行座谈讨论,师生聚焦德育铸魂计划、智育固本计划、体育强健计划、美育浸润计划、劳动教育淬炼计划等方面,开展热烈的讨论,同时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为学院的国际化示范改革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与我校的理科学科建设及学院的国际化示范改革紧密相连,从根本上都是为了更全面的提高个人/集体的核心竞争力。人才培养理念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受益最多的方式“做中学”融入育人全过程,强化全员育人责任、抓好全过程育人环节、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言传身教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通过此次宣讲学习和讨论,药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都希望为探索构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学院智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编辑 焦德芳 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