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19年天津大学留学生招生工作总结会议

      2020-01-14       

本站讯 2020年1月9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召开2019年天津大学留学生招生工作总结会议。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军、分子聚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涛、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玲、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苏欣荣、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博、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马哲、理学院院长助理程姗姗等来自22个学院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小锐主持。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小锐主持会议

首先,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主任刘文伟向与会人员汇报了2019年我校留学生招生情况及2020年招生改革及计划。2019年天津大学通过构建全方位宣传平台,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积极开拓生源渠道,全年申请人数突破6000人,实际录取留学生新生1337人,生源质量有一定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提质增效”的要求,提高录取标准,改革招生流程,严把入学质量关,通过聚焦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主要生源国,大力推进高层次留学生招生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军、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苏荣欣、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博、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玲、分子聚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涛、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强在会上发言】

会上,各专业学院对于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军对化工学院2019年的留学生招生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今后在保证招生规模的同时会更加注重生源质量。

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玲基于药学院开展留学生录取面试的相关经验,肯定了2020年招生改革中关于组织面试的重要性,并表示药学院愿意积极参与学校的留学生招生工作。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博介绍了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并希望今后各学院之间能增加交流机会,促进对留学生招生、奖学金等相关政策的了解。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苏荣欣介绍了2019年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的相关经验,并表示2020年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助力留学生招生工作。同时,他还就留学生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分子聚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涛表示,分子聚态科学研究院虽成立时间较短,但愿积极参与学校的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招收到高层次留学生。

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强希望国际教育学院能够走进专业学院宣讲,为专业学院老师了解相关政策提供便利。同时,他还就借助校友会平台推动招生工作提出了建议。

此外,理学院院长助理程姗姗从自身体会出发,对于近年来留学生招生工作给予了肯定,表示生源质量有所提高,并表示会继续推动理学院的全英文课程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马哲表示,开展各国教育情况调研十分必要,同时还分享了学院激励教师指导留学生的相关政策。建筑学院研究生教务员肖海红表示近年来建筑学院留学生生源质量逐步提高,学院已计划下一步加大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招生宣传力度,同时她还就留学生公选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宝国对于录取比例和报到比例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机械工程学院外事秘书梁茜老师则分享了机械学院举办“智能机械”国际冬令营以及组织志愿者团队的宝贵经验。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小锐就各学院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她表示,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各学院对外招生宣传,策划好各类短期团组,力争完成好全年的留学生招生工作。同时,她表示,国际教育学院将针对各学院提出的建议,在校内全方位开展留学生招生政策的宣传。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作总结发言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介绍了留学生教育的工作定位,即一是体现我国综合国力,服务国家外交;二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留学生归口管理部门,职能包括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即管理好留学生的相关事务和做好为专业学院招收留学生的服务工作,他希望各学院今后加强与国际教育学院的沟通,国际教育学院各相关科室也将做好相应服务和管理工作。随后,李锵全面介绍了我校留学生招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即在“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上水平”的指导思想下,进一步夯实东南亚生源渠道,同时推进在中东欧和中亚的招生,并逐步辐射到西欧和北美。最后,李锵介绍了我校下一步开展招生的工作重点,并表示国际教育学院愿支持各学院完善对外宣传,共同努力推动我校来华留学事业蓬勃发展。

此次会议促进了国际教育学院与各专业学院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分析总结2019年留学生招生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和努力方向,为科学制定留学生招生工作计划奠定了基础,对全校通力合作开展留学生招生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赵晖)